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养犬新规实施3个月

文明养犬成为很多爱狗人士的自觉行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1日 08:57:02

  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周国亮赵揆

  (记者调查)

  《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6月1日正式实施如今已满3个月了。新规落实情况如何?不文明养犬现象是否有所改观?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记者前往多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意识提升规范养犬成共识

  8月22日傍晚,在我县犬类重点管理区——柔石公园靠近人工湖广场上,孩子们欢乐嬉戏,大人们在一旁聊天锻炼,画面很是温馨。而此时也迎来了附近居民遛犬“晚高峰”。记者看到不少居民都给自己的爱犬拴上狗绳,还有人随身携带卫生纸或塑料袋,以便及时清理犬粪。

  “我们一家都知道养犬的新规定,文件刚下来就去小区边上的宠物医院给狗打疫苗、做登记了。”住在华庭家园小区的陈大伯左手牵着小金毛,右手拿着塑料袋,他表示,等金毛大一点就给它买个嘴套戴起来。

  在华庭家园小区里,记者见到一位带了只泰迪犬下楼拿东西的赵阿姨,虽然从单元楼到取东西的地方只有短短几十米距离,她还是给自己的爱犬系上了牵引绳。养犬2年的赵阿姨称,自己早就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养犬的新条例,对遛狗要牵绳、要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的规定都很有印象。“这些本来就是我们这些养狗的人应该做的。现在有了规定,大家更重视,做的人也更多。”

  在华庭家园小区南大门的宠阁宠物诊疗医院里,市民王女士带着爱犬正在做登记。“现在老百姓的意识提高了,每天都有人来做登记,养狗越来越文明。”该院院长赵霜霜告诉记者,从新规落地到现在已有600余只宠物犬在他们家做了登记。

  对于一些有物业的小区,不文明养犬情况得到了改善,而对于那些没物业的小区呢?记者走进汇景家园,由于它是属于开放式小区,一走进去记者就看到几只无主犬在路边溜达,狗狗的脖子上也没有发现绳索和狗牌。

  记者顺着小区道路走了一圈,很少看到有牵着绳子遛狗的居民,绝大多数的狗狗都处于“自由松绑”状态,在路边、绿化带随意大小便,身后也不见主人的身影。

  力度加大多方联动解难题

  据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叶建飞介绍,《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公安机关是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犬只扰民伤人事件处置、重点管理区内犬只准养登记等工作。条例实施以来,全县共受理犬只登记申请1000余份,“值得高兴的是,从报警数量来看,今年6月1日至今全县涉犬类报警数为42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20.7%,我县的养犬管理工作已初见成效。”

  如果市民遇到少数养犬居民在遛犬时不拴牵引绳怎么办呢?叶建飞说道,遇到这样的情况市民可以通过拨打110电话报警,民警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纠正不文明行为。后续也将会加强巡逻,加强与街道、社区等联动,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

  流浪犬扰民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一些小区,爱心居民常常投喂小区内或附近的流浪犬,造成流浪犬在小区肆意穿行、聚集等,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和小区环境卫生。“捕捉流浪犬有一定难度,一方面我们刚刚开始承担管理重点区域内的流浪犬、无主犬的抓捕工作,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再加上这些狗比较灵活,经常抓不住,甚至攻击执法人员。”县综合执法局跃龙中队中队长杨霖坤告诉记者,后续将会对抓捕工具进行改造升级。另外,流浪犬收容留检所的建设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据统计,截至日前,县公安局与县综合执法局共捕捉流浪犬、无主犬2104只,对任性遛犬、造成犬只扰民的48092人进行口头教育,开出违规养犬罚单59起,其中公安局处罚40起、综合执法局处罚19起。

  措施细化堵住管理小漏洞

  近年来,因为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犬患成为市民的烦心事之一。新规出台,为文明养犬及相关管理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新规实施近3个月来初显成果:遛犬拴绳、随时注意清理犬粪、主动办理养犬登记的居民越来越多,文明养犬正成为很多养犬人的自觉。然而,新规带来可喜变化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居民对新规熟视无睹,照旧“散遛”爱犬,纵容其排便;有些养犬人遗弃、虐待犬只……小区频繁出没的流浪犬也让社区、物业等犯愁。此外,新规中,大型犬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其他犬只犬链长度不得超过2米,实际管理中如何判断犬链是否超标也是个问题。

  下一步,县公安局将连同县综合执法局加强与街道、社区等联动,在继续做好文明养犬宣传基础上,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置犬只伤人等事件,依法依规处罚不文明养犬人。此外,县综合执法局将尽快落实犬只收容留检所的建设工作,妥善处理流浪犬问题,以减少流浪犬伤人事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