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商会调解工作经验做法被全国工商联和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10日 09:14:00

  宁海县商会调委会探索实施“平时有宣导、定期有诊断、日常有防治、纠纷有排解、事后有补救”的“五有”工作模式,实施纠纷调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近日,该模式在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国商会调解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上开篇首播,被作为样板工程在全国推广。

  一、搭台唱戏,做到平时有宣导。以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方式常态化、普法机制科学化为导向,创建社会化普法平台“智法达人”,成功发展企业联络员225名。针对全县不同企业的法律需求,建立专门数据库。发挥社会普法力量机制灵活、贴近群众的优势,挖掘优质普法资源,推行一岗一法和菜单式培训,根据各自专长服务特定普法对象,全面提升企业负责人和人事干部法律风险意识,组织开展培训164场,参与人数多达10747人次。

  二、上门问诊,做到定期有诊断。强化与县人社局交流合作,对全县1700多家企业开展用工风险评估工作,累计发现用工管理隐患(风险)20000余条,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同时,有效发挥县企业用工风险管理政府协管员作用,开展督促整改工作。2018年,该项工作经验做法被省人力社保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三、分析研判,做到日常有防治。推行“黑匣子”工作法,用人单位基于互联网,通过日常点检表告知从入职到离职所发生的50多项用工事项,由从事用工法务工作的专职人员为企业草拟规章制度、入在离职、薪酬组成管理、社会保险等系列文书资料,供企业参考使用。同时,和企业建立劳动法务共享模式,为劳动双方提供规范证据文件,最大限度减少后期可能发生的劳动纠纷。

  四、联动联调,做到纠纷有排解。与公检法、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建机制,创新预防式和善后型调解模式,通过商会调委会和劳动仲裁第一派出庭化解劳资纠纷,工伤互助的工伤赔付平均时间缩短至30天,极大方便了企业和劳动者。2013年以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913件,回访满意率为100%,累计为企业减少赔付支出3014.29万元,节约税费1883.93万元。

  五、跟踪服务,做到事后有补救。与县劳动仲裁院加强合作,组建回访服务团队,就已经发生劳动纠纷和诉讼的企业开展事后补救。重点围绕争议发生的类似情形是否已经消除,其他潜在法律风险是否存在、企业合法权益有无收到侵害等事项,提醒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已累计回访120家企业,得到相关企业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