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打造“三大课堂”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18日 09:15: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宁海县司法局通过打造名师、流动、云端“三个课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往深、往实里走。

  一、搭建“名师课堂”集中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民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信勇对民法典进行解读,集体学习民法典。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各党政机关结合“周二夜学”开展集中学习,如县检察院邀请宁波市仲裁委办公室主任张光宏举办第一期宁检讲坛暨民法典专题讲座,营造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二、搭建“流动课堂”灵活学。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需求,搭建“流动课堂”,灵活开展学习宣传。组建由从事民事法律研究、授课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热心普法事业的人员,专业的民事司法工作人员及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16人民法典讲师团,为乡镇街道(干部)、网格员等开展流动讲课。各司法所联合所在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环保袋等普法品,为群众运用民法典解难释疑。同时引导“阳光义警”等普法志愿者队伍,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田间地头普法,将民法典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民法典在村民群众中的深入学习宣传。

  三、搭建“云端课堂”便捷学。深化“互联网+普法”手段,搭建“云端课堂”,不断拓宽民法典学习宣传途径,为群众学习提供便捷途径。县委组织部开设“正学大讲堂”干部更新知识培训“云端课堂”,民法典作为第一期开课内容,宁海、晴隆和浙江大学三地隔屏互动同步学习民法典。联合团县委,邀请律师,以“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面向青少年开展民法典学习云课堂,开启线上提问互动,对提问进行及时解答,吸引7470名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在线收看,总观看人气达1.9万。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