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宁海县司法局服务保障生态建设工作获省政府记功奖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21日 09:20:00

  宁海县司法局根植绿水青山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深入推动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近日,省政府印发文件,对生态省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给予记功奖励,宁海县司法局荣立集体三等功,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

  一、奏响精准普法联动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坚持创新基层依法治理,将普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同步推进。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全县“七五”普法重要内容,构建以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为主的“两员一顾问”普法模式,设立乡村法律课堂、普法驿站,开展垃圾分类、环保法律知识等集中宣讲32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130余次。开展“普法我先行、治水我助力”“溯溪寻河·与法同行”等系列普法活动,累计发动5万余群众签订“消灭Ⅴ类水─我承诺,我践行”承诺书,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把治水指标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内容,五年来成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1家,诚信守法企业25家。

  二、打好纠纷调处主动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在岔路镇创新设立乡村“法治诊所”,推行“合法性审核前置”,在该镇枫湖改造工程进行村民代表决议前进行“法诊”,出具审查报告,排查出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隐患,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指导,联合县环保部门推进环保领域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建立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调解员+行业专家组成的工作体系,构建生态环保纠纷“大调解”机制。在西店、长街等重点乡镇设立环保人民调解组织,探索人民调解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反向跑”,近四年来,全县各调解组织开展生态建设领域矛盾纠纷排查864次,成功调处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202件。

  三、下活法律服务一盘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紧扣“三服务”活动要求,鼓励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知仁律师事务所通过“1+N”方式,每位律师与5户种植大户签订“法律医生”责任状,为40余名种植户提供发展生态农业法律风险预警服务近80次。强化生态旅游产业法律服务提供,指导制定《宁海县民宿行业自治公约》,共有22家优质民宿签约,有效促进全县民宿产业自我约束和规范发展。县公证处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生态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环境资源保护、生态工程招投标等公证217件,优先办理涉及环境破坏和污染类证据保全公证3件。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