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2日 09:20:21

  岩文

  近年来,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不过,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不容忽视。据报道,我国每年在餐饮上浪费的粮食高达800亿斤至1000亿斤,相当于目前粮食产量的6.0%至7.5%。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必须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理念,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营造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治理餐饮浪费现象,应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抓起。这是因为: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指示中明确针对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提出要求;另一方面,现实中,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由于用餐量大,客观上确有浪费现象。同时,党员干部、机关人员也有义务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助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这方面一些地方的好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江苏常熟在机关食堂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增设“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湖南浏阳永和镇机关食堂实行“精准用餐”,浪费食物超过三次通报批评。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于食堂厉行节约和就餐人员文明就餐情况,派驻食堂监管员全程进行监督和提醒。这些看似有些严厉的措施,针对的正是以往对于餐饮浪费的思想上不重视、管理上不到位。硬性规定,无疑有利于对公职人员的不良用餐习惯形成制约。

  当然,治理餐饮浪费现象,更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回归理性消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距离。因此,仍需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对那些炫富、攀比等不良行为及时谴责,让它们成为“过街老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