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莫让盛宴成剩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08:43:28

  涧泉

  层层叠叠的菜品摞了三四层,整只鸡基本未动,牛羊肉、鱼、水果也剩下大半;客人已离席,菜还在继续上,少则剩下三分之一,多则剩下一半,其中不乏龙虾、鲍鱼等价格昂贵的“硬菜”;除了贵一点的酒带回去,剩菜都被服务员倒进了泔水桶……这几乎是婚宴上最常见的“风景”,可以豪不夸张地说,婚宴浪费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不独城里的酒店如此,农村也讲“排场”。“农村红白事,大摆流水席,长达六七天,吃掉一整年”,也是真实写照。

  马上又将进入婚宴旺季,宴席浪费已成为“明知不当而非为之不可”的怪现象,值得引起全社会重视。究其原因,多半是“面子”作怪。不少新人在婚宴花费上很“大方”,什么大菜硬菜招牌菜婚宴上该有的菜都得有,“宁可剩下,也不能光盘”,不然就会被认为是“待客不周”,怕被人挑理。婚宴每每成“剩宴”,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风气,这既有文化传统的因素,也有现代社交礼仪的影响。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就是要求人们爱惜粮食,尊重劳动。与此同时,中国又是礼仪之邦,重视礼尚往来。“居家不得不俭,待客不得不丰”成为待客的传统。于是乎,不风光体面不成宴也就成了大家默认的规则。

  遏制婚宴浪费现象势在必行。首先要消除国人的“面子”隐忧,移风易俗,减少浪费,杜绝中国式的盛宴成“剩宴”。政府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通过长期的倡导让人们意识到节俭不代表小气,浪费才没有面子,并逐渐成为普遍的遵循理念。我们应该倡导更为节约、环保的方式来表达新婚之喜。比如举办婚宴自助餐,宾客吃多少取多少,相较于包桌套餐更经济、卫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目前已有一些思想前卫、时尚的新人选择自助餐婚宴,可以加以宣传引导。餐饮企业也要转变思路,推出更经济、简约、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婚宴模式。多在菜品口味和精致度上下功夫,让“小而美”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眼下,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但社会风尚的转变不是能立竿见影的事,需要政府、市场、餐饮企业和个人多方面、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珍惜粮食,从点滴小事做起,也别忘了婚宴大事。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不妨给婚宴菜单“瘦瘦身”。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