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入园第一天:孩子淡定,家长感伤

分离焦虑,家长成了“易感人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10:16:00

  (通讯员葛文卿摄)

  记者子函

  昨天,是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小班的开学“表情包”一直是朋友圈里的热点话题。第一次正式离开父母和家庭,走进幼儿园这个小社会,开始独立的学习和生活,小朋友和家长们都有什么样的心情和“表情”呢?

  当天早上八点,记者来到宁海县中心幼儿园,校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中大班的小朋友带着入学行李,经过测温、检查等流程有序进入校园。中大班小朋友入园后,小班的小朋友陆续前来,但除了少数的小朋友情绪有些失控外,大部分小朋友都很淡定。

  哭闹声少了

  多数孩子很淡定

  “妈妈……妈妈……我要妈妈!”在跟妈妈分开的一瞬间,小姑娘开始哭喊,老师抱起小姑娘问:“你是哪个班的小朋友呀?”“我是小七班的。”小姑娘一边哭一边回答老师,回头看看门口妈妈已经离开,小姑娘似乎也收拾好了心情,牵着老师的手走进了教室。记者观察到,这种“瞬间变脸”的小朋友并不少,似乎这种哭闹只是为了安慰更加不舍的家长们。

  “你看,这里有这么多的小礼物,都是送给你们的,你可以挑一个喜欢的小玩具哦!”在校园操场一侧,摆着各种可爱的小玩具。一位女老师抱着正在哭闹的小男孩挑选礼物。在老师的引导和玩具的“诱惑”下,小男孩逐渐停止了哭闹,挑选完自己喜欢的玩具后,小男孩也牵着老师走进了教室。

  在小班入园的半个小时里,记者发现,大部分小朋友都非常淡定,能够按照老师的指引顺利入学,并且很快地进入集体游戏和学习的状态。

  “孩子入园哭闹主要是因为分离焦虑,为了缓解这种焦虑,学校在暑假安排了8期亲子活动,逐渐分离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依恋关系,让孩子逐渐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和生活,在班级里找到归属感。”县中心幼儿园副总园长伍佩佩介绍说,在园的时间,学校还安排了各种有趣的集体游戏,让孩子感受到上幼儿园的乐趣。

  “蹲门栏”的挺多

  不少家长很焦虑

  相比娃的淡定,记者发现,家长们反而更显焦虑。校门外是探头张望不肯离去的担心,朋友圈里是纪念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感伤,家长群里是等待老师上传照片的急切……

  “您回去吧,孩子都进去了。”校门口一位妈妈看着孩子测温检查完后,依然没有离开的意思,踮着脚张望,眼眶开始泛红,嘴巴里不停地念着:“到教室了吗?有没有哭啊?”老师安慰劝说了半天才肯离开。

  “宝宝,妈妈在这里!再见!再见!”看着孩子的背影,有一位妈妈忍不住一边挥手一边喊,见孩子头也没回,妈妈有些失落,嘴里碎碎念道:“哎,都还没跟我说再见。”

  类似这样“蹲门栏”的家长还不少。他们聚在一起,看着其他孩子一个个走进学校,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互安慰着。“你看你看,那个孩子看起来这么小,这就上小班了啊。那我们家的大一点,应该没问题的吧!”“进去的时候没哭,上课应该就不会哭了吧!”“你们班下午几点钟接啊,要不要早点来?”一番心理建设之后,家长们才缓缓离开。

  “你们早上送去哭了吗?”“这会儿孩子们在干嘛?”“老师什么时候会发照片啊?”……即便已经离开了学校,家长们的焦虑也并没有结束,不少家长坦言自己这一天是:人在上班,心在幼儿园神游。

  家长请放心

  积极引导帮助孩子尽快适应

  微友“企鹅喵喵”在朋友圈里写道:“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娃懵懂地被老师带走了,留下后面一堆爸妈在擦眼泪。是谁分离焦虑症,是谁离不开谁呀?”

  孩子踏入幼儿园的这一天,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第一次分离,有些家长以为难过的会是孩子,没想到偷偷流眼泪的却是自己。他们担心孩子会吃不好、睡不好,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学校生活。很多时候,家长的这种焦虑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所以,爸爸妈妈要调整心态,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

  在处理好自己的焦虑情绪后,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更快地度过分离焦虑期,更好地适应幼儿园呢?伍佩佩老师分享了一些经验。

  第一,要按时接、送孩子入园。没有特殊原因,家长不能因一时“心软”不送孩子入园,这会让孩子不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另外,家长还要按时接孩子,不能让孩子在入园后的前几天里感觉离开父母的时间过长,从而产生或加重焦虑的心理。

  第二,引导孩子准确表达需求。无法准确表达自己需求,也是导致孩子焦虑的原因。因此,帮助孩子尽快学会准确表达需求,如想上厕所、想喝水、想吃东西等,让孩子更好地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能够极大地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第三,正确树立老师形象。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拿幼儿园、老师来压制孩子,让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恐惧情绪。家长要帮助孩子对老师产生好感和信任感,形成安全感,不能以“不听话就告诉老师、不乖就送去幼儿园”等言语吓唬孩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