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静美墨香每一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14:33:35

  风华书院高一(1)班石林骐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其胸怀必然会像山谷那样深邃而宽广。饱读诗书,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爱读书之人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我们中学生,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让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沉浸在静美的墨香里。

  有人说:“学生学生,以学为生。学则生,不学则亡。”此话尽管有些夸张,但个中蕴含的道理却是简单而深刻。是的,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期。有心理学表明:人的一生中,13岁以前,是记忆力最好的时期,记住的东西往往终身不忘;13—20岁记忆力也相当不错。因此,在这两个阶段,我们多背诵一些,是符合心智发展规律的,这有利于将来的发展。“读书要趁春光好,读书要趁少年时”。小小少年,记忆力好,又没有世事的羁绊,完全可以趁着这读书的黄金时间,专心致志地读想读的书,读好读的书,读喜欢的好书,这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回首古今,历览中外,凡成大事立大业者皆在少年时好读书。汉朝时匡衡,勤奋好学,因家贫买不起蜡烛而“凿壁借光”,后来他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周恩来从小志高,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抱着振兴中华的伟大志向,刻苦学习,成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前苏联的大文豪高尔基,出生在沙俄时代的一个木匠家庭,4岁时失去了父亲,寄养在外祖母家,因为家境十分贫寒,他十岁就当搬运工人,但他依旧痴爱读书。因为读书,他还挨过老板娘的毒打,面对毒打和读书这一道选择题,他说:“假如有人提议,让我去被人打一顿再让我读一本书,这也十分值得的。”高尔基坚持不懈地苦读,成就了自我,他后来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世界闻名的文学家。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自古以来,劝人少年当读书的名人名言数不胜数。少年时勤勉读书之人,自成有修养、学识之人。

  “嘴拙最好少发言,人丑就该多读书”。读书,可以堪称世界上最神奇的美容术。出生时,我们不能选择我们容貌的美丑,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提升我们的气质,让满腹书香充盈我们的灵魂,让幽幽墨香高贵我们的灵魂。我们这个年纪,就应该紧紧抓住人生中最佳的读书时光,勤奋学习,珍惜这份静美的墨香,让阅读宁静我们急躁的心性,让书香熏染我们懵懂的心灵,让知识成为壮胆的资本。

  “自古凡翁多白头,少年最怕不读书”。人生的道路很长,很多好的习惯和品质都是在青少年时代培养起来的。如果我们不珍惜读书时光,虚掷光阴,养成了不良的恶习,到最后,痛苦后悔的只能是我们自己。亲爱的同学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静美墨香每一天!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
·跃龙街道持续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精...
·县港航处全市船检技能竞赛获殊荣
·我县公开选派第三批农村“团支部...
·一市镇21个行政村调整为18个
·入园第一天:孩子淡定,家长感伤
·儿童近视低龄化日益明显
·青蟹人工育苗取得新突破
·免费瑜伽课为健康“守门人”护航
·姐妹携手 巧手编织致富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