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廊桥怡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14:56:19

  王沁琳

  “潜心画栋亦雕梁,恍如隔世散古香”。飞檐翘角,青瓦木廊,古色廊桥倚于山水之间,仿佛跨越千年而来。

  如画洋溪,兴宁廊桥。她似一名古雅女子,面笼雾纱,绝色倾城。好似宁海的化身,就这么安静的立着,淡然凝望时空过往。

  当阳光落满天空时,她是朴素而又温雅的。粉墙黛瓦,细染诗情浓;朱梁墨匾,轻抹画意起。间有几名学子背靠朱柱,手捧书卷,缓声吟诵。风从很远的地方掠来,温柔拂起零星墨香,在一方方石窗间盘旋片刻,飘然远去。细碎的天光洒下来,映在莹澈的琉璃上,闪在姑娘的乌发间,淌在洋溪的微波里……光在,影在。或浅或深的暗色渲染开来,仿佛宣纸上绽开了几点墨梅,干净灵巧。镂空的花窗,传来细细风声,光也融入风中,半明半暗,倒也别有一番风趣。

  古桥、静水、远山、行人。再辅以蒙蒙细雨,就更添几分清韵。珠帘垂暮,模糊了光与影的界限,雨中的廊桥就是一幅水墨江南,美得虚幻,美到缥缈。效仿古人立于桥上,听雨观色,晶莹的碎雨沿着飞檐,梦一般飘然而下,视野变得朦胧但却清寂。雨雾拂面,远山开始影影绰绰,似乎要漾在雨中,化成桥下的碧溪;溪面泛鳞,折射出迷蒙的冷光。更远处掠来几只白鹭,洒下一串清幽怅然的啼鸣,转瞬消失在了雨雾,独留余韵回荡在溪面。水天一色!

  白天的兴宁廊桥,一美如斯!

  而入夜的廊桥,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当最后一缕金晖随风散去,一盏盏彩灯开始次第亮起。夜色浸染开来,悄无声息,这一刻的兴宁廊桥化身仙宫,橙金色的光焰在夜幕中弥漫。依旧是那座桥,却忽的金碧辉煌,庄严绚丽,两侧的八角宫灯闪着暖光,在微风中摇晃;檐角的石兽挺胸昂首,熠熠生辉;桥底则是七彩变幻,时而翠绿似翡翠剔透,时而艳红如山花欲燃,时而洁白若粉雕玉砌……每一次色彩变幻,廊桥便好似换了一个气场,千姿百态,变幻莫测,一如太虚仙境“宫殿峥嵘笼紫气,金渠玉砂五色水”!

  灯光的亮起,也意味着一场场生活的舞剧开始上演。人流开始慢慢增多,叫卖声、嬉笑声、惊叹声等等都开始慢慢掺杂。忽然一声清脆的童音响起,熟悉的方言穿透嘈杂,直上夜空,循声望去,是一个约莫十来岁的小女孩,站在几位老人和乐器的中间,唱着宁海人自己的家乡戏——平调。女孩的戏腔还有点稚嫩,却是出人意料的动听和灵动。一曲方落,掌声四起。“好听啊”“再来一个”,叫好声此起彼伏。几个穿着汉服的小姑娘从人群中走出,拉起女孩的手嫣然一笑,冲着伴奏的老人们耳语几句。二胡响起,一曲灵动的《宝黛初会》让人群又迅速回归安静。哦,这回是越剧了,是我们浙江人的传家宝了!悠扬的戏腔,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犹如上好的美酒,愈陈愈香,经久不息!

  老人们继续着快乐,小女孩却开始去人群外长廊里寻找新鲜了。许是宁海人传统的大气和热情的缘故,曾经因为城市发展逐渐消失的“十里桃源不夜街”再次在廊桥上得到了传承甚至是壮大。以廊桥为中心,长廊和马路、公园甚至溪畔两边各种摊位琳琅满目,各种用品、游戏、美食应有尽有。对于小女孩来说,更大的关注点明显是放到了玩具上,有父亲一辈的木陀螺、滚铁环,有女孩子爱玩的走马灯、荧光气球,有时代感更强的无人机、遥控机器人……在见证着宁海夜摊经济百家争鸣的同时,从另外一个层面阐述着时代的传承。

  当然,还有更多的人在这里涌动,是来消遣放松,是来寻找美丽的,是来锻炼身体的,不一而足。有的人携妻带子,偷得浮生半日闲;有的人三两成群,一身运动装束,挥汗如雨;也有很多人长枪大炮,当然也有手机平板,试图在寻找更好的角度,把这美好收入囊中;甚至在远处的溪畔,星星点点的鱼灯排列两旁,那是垂钓爱好者们在忙碌的白天结束后难得的放松……

  这里是洋溪,我们的母亲河;这里是廊桥,我们的不夜场;这里是宁海,生我养我的这方热土。这里的天是蓝的,海是静的,山是青的,水是绿的,这里的人们也都在为着柴米油盐奔波忙碌,但这里的人们大气,硬气,正气,上承先秦先民的拼搏,中有红色浙东的牺牲,前有全国百强的开拓,后有生态静城的优雅,我们怡然自得!

  宁海,净是美!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
·跃龙街道持续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精...
·县港航处全市船检技能竞赛获殊荣
·我县公开选派第三批农村“团支部...
·一市镇21个行政村调整为18个
·入园第一天:孩子淡定,家长感伤
·儿童近视低龄化日益明显
·青蟹人工育苗取得新突破
·免费瑜伽课为健康“守门人”护航
·姐妹携手 巧手编织致富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