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理性消费 按量点餐 剩菜打包……

“光盘行动”渐成宁海文明新时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7日 10:14:00

  记者潘璐璐

  编者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即日起,本报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栏目,倡导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一起“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节约、是公益、是习惯,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那么,宁海人外出就餐习惯如何?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理性消费、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等观念越来越成为市民的共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俨然成为一种社会文明新时尚。

  个人用餐大多“光盘”

  请客吃饭浪费严重

  记者在西子国际餐饮区转了一圈,发现商家在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宣传标语、海报,放置桌面宣传牌,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饮食新理念,引导消费者崇尚节俭、厉行节约,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

  “您好,我要一个袋子,谢谢。”在西子国际麦当劳餐厅,记者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就餐完毕后,向服务员要了一个打包纸袋,把剩下的薯条打包带走,还带走喝了一半的可乐。女孩告诉记者,她点了一份套餐,吃完其中的两个食品后,已经吃不下薯条了,所以带回家给小朋友吃。“好好的食物扔掉太浪费了,带回去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的。”她说道。

  在一家火锅店内,几位顾客正在选取菜品,服务员在一旁提醒:“可以先点一部分,不够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餐厅出菜后是不退的,当后台看到顾客下单的菜品过多时,会主动建议减少几样,避免浪费。“一直以来,我们店剩菜都不多,顾客点菜还是比较理性的,如果剩菜较多,我们会建议顾客打包。”

  相比个人用餐,请客吃饭更容易出现食物浪费。“请人吃饭的顾客总会多点几个菜,如果真的吃到‘光桌板’总感觉不好意思,所以菜量一般都会超标。”宁海一家大型餐饮连锁店的负责人说,吃一半倒一半,是很多宴请饭局常见的现象,而家庭聚餐则会在用餐完毕后打包剩余食物。

  市民希望合理搭配,小份半价

  在兴工一路上的一家餐馆里,市民潘先生一家正在就餐,一家四口点了5个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粮食是不应该的,点的菜够吃就好了。”潘先生说,他们点菜时会兼顾大家的口味,尽量点都喜欢吃的,合理点菜,避免浪费。

  市民在践行餐桌节俭之风的同时也希望餐饮业积极行动,从源头上创新,一起推进“光盘行动”。采访中,市民葛女士对记者表示,女生一般食量小,几个朋友出来聚餐,想多尝几道菜,但现在很多饭店里的菜品分量是固定的,点多了吃不掉,所以希望餐饮店可以多提供一些小份菜供选择。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拒绝奢侈、避免浪费”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光盘行动”,在很多宴请饭局中,“吃一半倒一半”仍是常见现象,这其中涉及的因素有社会风气、餐饮企业利益驱使、餐饮文化等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