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筑梦科技强国 引领科研前沿

——记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郭杨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8日 09:27:00

  记者屠以撒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博士点导师组组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稀土协会稀土催化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化学世界》编委……顶着无数华冠的郭杨龙,履历表上也是闪闪发光:200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8年入选“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从深甽长洋的小山村,到上海教坛的大舞台,郭杨龙脚踏实地,以宁海人特有的韧性执着地攀登着科研高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他也用心用情回报祖国和家乡。

  家国情怀赤子心

  “人要有感恩之心,所以不断学习和奋斗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报祖国和家乡。”郭杨龙郑重地告诉记者。

  1992年6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郭杨龙,随后相继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成为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4月,郭杨龙受邀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进行科研合作,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月,却给他带来很大的感触:得去国外最好的研究所学习学习。

  2003年5月,郭杨龙作为一名博士后,到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催化所开展访学。这家研究所的催化研究科技实力在欧洲排名第一,在那里,他主要从事研究用分子筛膜分离合成氨项目。曾与郭杨龙合作过的同事纷纷评价:他是个难得的科学家,有敏锐的科学洞察力和领导能力,有很强的机遇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追忆起求学生涯时,郭杨龙说:“华东理工大学严谨、低调、内敛的学风对我影响深远,而国外的科研经历对我学术水平的提高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外双重文化的滋养,都是非常宝贵的。”

  外国优越的科研环境并没有改变郭杨龙学成报国的赤子之心,他坦言,“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报效祖国,这是一直萦绕在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次年2月,郭杨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

  科研使命勇当先

  投身工业催化科研工作二十余载,郭杨龙可谓硕果累累: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多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他还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105项(授权47项),同时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60多篇。

  回国后,郭杨龙将法国关于规范工业催化实验室操作安全这方面的经验带回到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成立由专业管理人员组成的安全管理队伍,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目前,研究所由实验室主任对学生进行日常安全培训以及不定期安全检查。”郭杨龙表示,因为化工专业涉及很多气体、钢瓶,过去没有监控,现在花了近200万元来购置钢瓶柜和报警仪器以及专用的气体管道,做到了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

  随着我国汽车产量和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郭杨龙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研制出高性能的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通过催化作用将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转化为无毒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可满足机动车的国六排放标准。与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柴油车尾气后处理系统,近三年市场占有率在我国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一。

  现在国家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重视,国内的各种催化技术也日趋成熟。接下来,郭杨龙打算把研究所的工作重心继续放在面向2035的稀土催化材料研究,同时进行的还有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环境催化和烟草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大眼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要有使命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做一个有理想有温度的科研工作者。

  报效家乡有热忱

  虽然在外,郭杨龙始终惦记着家乡宁海,尽己所能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早在2000年,郭杨龙就开始与宁海企业进行合作,如与宁海天隆文具合作,将化工技术融入到文具生产当中,研发修正带与双面胶带的内在配方。经过郭杨龙团队潜心研究三个月,不仅实现了产品绿色环保,还将产品保质期延长至5年以上。

  近年来,郭杨龙积极与我县对接,提供人才和项目信息,他还致力于将一些科研成果落户宁海,“如果能引进一些项目,可以将产品生产放在宁海,为宁海解决一些就业问题,并派技术人员到宁海进行交流,深层次助推家乡的科研发展。”

  只要一有时间,郭杨龙总会回乡指导企业工作,有机会还常带着他的团队——那些博士生、研究生来宁海,骄傲地把自己的家乡介绍给身边的人。

  “我现在是宁海中学上海校友会会长,还是浙江在沪人才联合会副会长和宁海留联会上海分会副会长。”郭杨龙自2018年担任宁海中学上海校友会首任会长后,积极将技术资源、人才资源输送到宁海,希望为家乡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