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药渣变成大“补药”

深山“放山羊”变身“养生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8日 09:40: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戴伟) “过去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中药渣,如今成了养殖户眼中的抢手货。”说起曾经让自己头疼的药渣,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养殖户眼中的“香饽饽”,县中医医院药房主任叶薇群感慨万千。

  县中医医院煎药室每天能产生1吨多的中药渣,如果当天不及时处理,就会堆积成山,而现在一些养殖大户每天来“抢”这些“药渣”,大大减轻了医院的压力。“中药渣拌上豆饼和草料喂养,具有滋补功效,小羊们都抢着吃嘞!”胡某在深甽经营着一家山羊养殖基地,他告诉记者,听人说食用中药渣对动物有好处,然后就联系上了县中医医院的药房,“原先心里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吃了药渣的小羊长得很好,效果非常好。”据他介绍,基地里的500多头山羊每天都会吃这些“药膳”,山羊吃了有中药渣混合而成的饲料后,很少生病,现在连羊粪都成了果农们抢购的东西,每年单单靠出售羊粪就可以增加七八万元收入。据了解,中药渣含有大量粗纤维、粗蛋白、粗脂肪及多种微量元素,将它们作为饲料添加剂,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动物的生长,而且还可以增强其免疫力、调节代谢、改善肉质等,具有低残留、副作用小等优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