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建立“三张卡”持续深化提升年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8日 10:15:42

  宁海县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探索建立“病历卡”“预警卡”“督办卡”制度,持续深化问题整改,确保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把脉会诊建“病历卡”。把问题查摆分析作为干部、科室“体检”过程,了解掌握“病症”,实时建立“病历”。一是全面寻“病症”。紧密结合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召开专班专题会议,针对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五大重点领域,对全系统各科室、司法所、干部进行全方位“体检”,全面排查记录存在的“病症”,汇总形成单位层面问题20个。二是精准挖“病根”。将原因分析与廉政风险点排查、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一体推进,结合“周二夜学”,召开科室干部、科室负责人、责任领导参与的“三方分析会议”,针对制度上的漏洞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存在问题逐一进行“把脉问诊”,从根源上深入剖析问题,深挖“病根”。三是动态建“病历”。在前期问题排查汇总基础上,分层建立干部、科室、单位“病历卡”。目前,共建立个人病历82张,科所病历31张,单位病历1张。同时,实施“病历卡”动态调整机制,每周组织干部、科室进行自查,重点记录排查出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是盯紧进程建“预警卡”。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开展实时动态预警。一是蓝色常态预警。立足事前预防,将已完成整改且需要长期坚持的9个问题融入日常管理工作,结合廉政风险提示,把工作中易出现的风险环节,作为事前预防重点,每周由分管领导进行常态预警,确保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效果持久。二是黄色动态预警。针对全县律师万人比偏低、“双下降”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等问题的整改,通过对责任科室的履职行为开展动态预警,实时关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周一分析、一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做到随时发现、随时预警,并及时召开相关专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措施,确保达到预定目标。三是红色惩戒预警。对11月前需整改完成7个问题,如发现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进程不理想或未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整改等情形的,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进行有针对性的红色预警,责令其限期纠正并报告情况。红色预警对象若被再次发现整改不利的,由局主要领导对所涉科室(司法所)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已对社区矫正工作发现的问题发放红色预警卡1张。

  三、靶向推进建“督办卡”。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清单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督办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一是清单交办。对单位层面20个问题进行梳理,按照问题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制定整改“任务书”“责任状”“时间表”,建立“一问题一档”,向13个科室负责人当面交办“问题清单”。二是跟踪督查。根据问题整改职责分工、整改措施落实预警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回头看”,推动问题“清仓见底”,围绕问题整改开展个别座谈,每周总结进展情况,重点推进尚未完成事项。三是销号督办。对红色预警对象下发“督办卡”,量化评估问题整改情况,就整改要求、整改措施、反馈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销号督办,促使问题解决落实到位。同时强化“长久立”机制建设,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整改措施固化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等37项规章制度。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