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百县千碗 小城的美食地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9日 15:39:34

  江南重口味城市,绍兴人最懂

  比如,软塌塌、香糜糜,一闻就掩面遮鼻、避之不及的霉苋菜梗;比如,在存放了几十年的发酵卤水中浸渍过的臭豆腐;再比如,加入酒里腌制而成的醉虾醉蟹和糟鸡,连夏季解渴最爱的棒冰、奶茶也少不了黄酒的调味;在绍兴的美食谱系中,“重口味”是勾着他们魂魄的乡愁:霉苋菜梗、臭豆腐、臭腌蛋、臭冬瓜……各种“臭烘烘、咸滋滋”的美食,成就了别样的绍兴滋味。这不仅是绍兴游子最怀念的家乡味,也是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奔赴绍兴的理由。

绍兴臭豆腐

  霉苋菜梗被称作“中国最臭的菜”,在不少人眼中就是“黑暗料理”的极致。但对于老绍兴人而言,那臭兮兮的口感,是一天都不可缺的。夹起一根苋菜梗,噙住一头,猛然一吸,嫩脆的菜芯肉即可滑入口中,化成了一丝凉凉的臭,臭到极致便成了腌菜香。对于绍兴的“霉”和“臭”,有人甘之如饴,有人掩鼻而弃,但霉干菜应该是大家吃过都会爱上的。

  “如果普通臭豆腐是子弹,那绍兴的臭豆腐就是炸弹”。和其他臭豆腐不同,绍兴的臭豆腐味道不是横冲直撞,而是幽幽的,随着一口一口送进口腔的豆腐,那股子臭香会在舌尖炸开。绍兴的臭豆腐都不差,尤其推荐仓桥直街72号的臭豆腐店和在鲁迅中路的越香王老汉臭豆腐。

  在绍兴,酒菜不可分,馥郁芳香的绍兴黄酒,贯穿每个绍兴人的一生。随处可见用绍兴黄酒调制出来的美食。

  醉虾、醉蟹在整个浙江都很有名,舟山等沿海地区一般用膏蟹,而绍兴则用的是河蟹,经过酱油、花椒、生姜等配料腌制入味后,味道偏甜,吃下有回甘,还带有一丝话梅的酸甜。

  跟“醉”抗衡的做法,就是糟。糟货,也是绍兴菜的一绝。糟货用酒糟制作而成,一般是鸡、肉等,入口咸鲜,糟香扑鼻。再配上一壶老酒,简直神仙味道!

  别以为“醉”和“糟”已经是绍兴人对酒追求的极致了,这两年,网红黄酒棒冰、黄酒奶茶你一定听说过。这是不是黑暗混合料理,去绍兴仓桥直街的绘璟轩或者高老太正宗奶油小攀一尝便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