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百县千碗 小城的美食地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9日 15:39:34

  辣到迎风流泪的小吃王国

  从早餐、正餐、点心,到宵夜;从芋头粽、包子、米糊到豆豉……衢州人对于辛辣的执着,大概已经超越了食物本身,成为这个地方最独特的记忆。

  打开衢州的第一种方式,是不管你吃什么,先来一盘风风火火的辣椒,还以为空降到了大西南……做干辣椒面也行,拌成辣椒酱也好,衢州人的一日三餐,不可以没有辣!衢州是浙江最会吃辣的地方,在衢州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吃摊上,随意摆放着一串小吃,可能辣到让你在风中热泪盈眶。因此,在购买前,最好向老板询问辣椒的辣度,并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辣度,以免酿成“悲剧”。

  当然,衢州的辣不仅仅流传在街头小吃中。在正规的商店里,我们总能看到印有“衢州人土菜馆”字样的餐馆。这是一家主打衢州美食的餐厅。充满了新鲜、辛辣的特产。像开化清水鱼、三头一掌、地衣炒蛋、剁椒鱼头,这些菜听起来地方味十足,实则别具一格。每道菜都有与众不同的辣味,都能让你怀疑人生。当然,如果你喜欢吃辣,一定会爱上衢州美食。

衢州辣粽

  打开衢州的第二种方式,是马不停蹄地吃小吃。早上,把蓬松的馒头一掰为二,夹几片带着颗粒感的粉蒸肉,见缝插针塞进松软的米粉,舀一大勺辣椒,用热腾腾的辣味唤醒胃,这是衢州的汉堡包。中午,在街边挑一家饭店,吃一笼蒸肉圆,弹韧肉圆里藏着芋头的糯甜,不够,要再蘸一碗层次复合的红白辣椒水。下午饿了,买一只烧饼夹油炸臭豆腐,再用一张芝麻烧饼包起来,往里灌辣椒,这食材组合,太有灵魂了!

  在衢州,不吃猪肠,便少了一种快乐。馋了可以来截猪肠,饿了也可以来截猪肠。把软糯粘牙的糯米灌入到Q弹有嚼劲的猪肠里,再放到咸辣的汤汁中炖煮,糯米和猪肠这两样看似完全不相配的食物,却在衢州人的手中达到了完美相融。

  一剪刀下去,“皮开米绽”,糯米从猪肠的破口处争相涌出,再往破口处淋上汤汁,每颗糯米都裹满了汤汁与猪肠的香味,糯米里还藏着三三两两的肉丁,如果你不喜欢糯米,还有粉肠,入口即化的粉还没开始咬就已经溜进胃里,等你反应过来,舌尖只剩下大米的香味。

  这里的小吃实在太多!大小烤饼、蒸肉圆、芋头辣粽、煎酱果、豆腐丸子、米粉灌肠、凉拌粉干、水晶糕……恍惚间,又以为瞬移到了沙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