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兴伟刀具”千万研发投入换来技术领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1日 09:46:53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冯一飞

  美工刀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35.1%,全球市场的9.2%,年产值做到了2.8亿元……宁波兴伟刀具科技有限公司自1995年进入美工刀领域,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头羊”,生产的安全系列美工刀更是在市场上称霸近十年。

  在兴伟刀具的产品展厅,公司副总经理邬泽霖给我们展示了这款安全美工刀。它的刀片只要一脱离切割物,就会自动回弹。“因为刀身内藏着杠杆和支点,离开切割物,相当于跷跷板的一端失重,就会弹起。”邬泽霖自豪地对记者说,“这款安全刀我们已经卖了十年,光生产用的模具都已经用坏了五六副,却还从来没人能仿冒。每年为企业带来超过30万支的销量。而且安全刀的售价比普通美工刀高出了60%以上。”

  小小美工刀看着不起眼,其实很讲究。“普通的美工刀开发周期只有二三个月,但我们的回弹美工刀足足开发了一年多,里面添加的新零部件就有十五六个。”邬泽霖说道。比如,如何去实现每一档的控制与刀的配合就很难,因为里面齿轮转的方向和出刀方向是呈90度的,转多少角度可以精准实现不同的深度,都要靠一次次的试验。

  一款刀能够称霸市场十年,这与“兴伟刀具”特别注重研发分不开。在展厅,记者还看到了一款特殊材质的美工刀,原来企业将陶瓷刀片应用到了美工刀生产中。“这个陶瓷美工刀相较于碳钢刀片的美工刀,具有使用寿命长、性能稳定,不会生锈的特点。”邬泽霖说,这种类型的美工刀在使用中也更加安全一些,适合学生使用。

  在兴伟刀具,类似陶瓷美工刀一样的产品有800多种,企业拥有4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的新品就有三四十款。“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年销售额的3%左右,去年我们研发投入1315万元,今年1-7月份研发投入达到了626万元。”总经理助理杜建福告诉记者。

  同时,企业不断把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促进企业高质量稳步发展。公司现有专利192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65项产品通过GS认证,涉及工具、文具、装潢等切割行业。企业在2018年底主持起草《安全切割美工刀》、《自动回弹式美工刀》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参与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国标也于今年7月份批准发布,成为浙江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