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以反对浪费为机 重塑餐饮业生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1日 09:46:52

  黄海清

  制止餐饮浪费和促进餐饮消费并不矛盾,更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硬币本身,则是餐饮业高质量发展。餐饮业要走向良性轨道,从业者必须关注顾客核心需求,提升消费体验,把行业生态做好,把消费者基本盘做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是重塑餐饮业生态,实现健康发展的最好契机。

  一些城市之所以被称为美食城市,除了菜品美味,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良好的餐饮业生态——高中低档餐饮一应俱全,商家对所有顾客一视同仁,真正做到了丰俭由人,浪费很少。反观一些食材很丰富、烹饪有特色、旅游业也很发达的城市,餐饮业经常被人诟病,问题就出在行业生态不好,定价混乱、过度推销、浪费严重。

  不得不说,宁海中高档餐饮的生态并不算太健康。对于家庭消费关注不足,即使开发相关产品,也专注于推销各类酒席,造成的结果就是集中消费、大量浪费。相比较之下,这些餐厅对于散客并不友好,分量过大、单价过高,家常小炒和时令菜蔬比例偏少。

  家庭消费、散客消费是餐饮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以美国为例,2019年人均餐饮消费为2657美元,而中国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为3337元。但是,美国餐饮前20强除了一家经营意大利菜、一家经营融合菜,其他清一色卖的都是汉堡、甜甜圈、面包、咖啡、炸鸡,目标客户就是工薪阶层,家庭就餐。

  过去支撑起宁海餐饮业半壁江山的酒席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面子经济”在推波助澜,这种非理性的消费模式必然走向式微。

  可喜的是,“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宁海的餐饮业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不少高档餐厅的经营方式越来越接地气。但是,部分餐饮业人士依旧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好日子还会回来的,而一些可办可不办的乔迁酒、生日酒也为他们的幻想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餐饮经营者上了一课。宁海不少高档餐厅纷纷转型自救,向社会餐饮学习,调整客源结构,改变服务方式,开发适销菜品。

  最根本的调整应该来自于经营者理念——餐饮业是卖服务的,不是卖菜肴的,要把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作为经营的第一要义。对于顾客普遍反映的菜量过大问题,不妨把盘子换一换,比如说向有些城市学习,点菜可以点大盘、中盘、小盘、例盘,这样至少不会让很多消费者过店门而不敢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