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这个村的孩子学习成绩好能拿红包,最高一万元

两年来为66名优秀学子发放近12万元奖学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1日 11:11:31

  记者屠以撒

  “拿到助学金,我很开心,也心怀感恩,今后将再接再厉,争取成为家乡的骄傲。”9月6日上午,在岔路镇湖头村的文化礼堂里,考上宁海中学的葛馨蔚上台领取了一等奖助学金,谈及感受时显得格外高兴。

  从去年开始,湖头村便为村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子发红包。村民葛师傅告诉记者,每年小学生新入学村里会发500元红包,每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学生也有500元奖励。像中考、高考取得好成绩以及考上研究生的孩子奖励在1000元以上,最高的可达10000元。“让每个在校生得到肯定,我们作为家长也很光荣啊。”

  村里给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集体经济薄弱的湖头村筹集资金的“密码”是什么?助学基金的会长葛民浩告诉记者,村子一向崇学重教,走出了不少大学生,他们有的在外创业,有的在外从政,各个都小有成就。为此,村里向在外工作的村民发起了倡议,希望能募集资金,奖励给村里的优秀学子。“想不到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目前,枫湖助学基金有46个会员,相比去年成立时的20个人,整整翻了一番多。”葛民浩说,成立这样一个基金主要每年用于对本村学习成绩优异以及家庭困难的学子予以奖励或资助,让更多的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去。同时,募集款项的过程也成为凝聚乡贤和村民爱心的有效途径。“他们热情很高,各个都想着为家乡做点事。”其中有几个会员是外嫁的女儿,她们明明知道捐了款,自己的儿女也没办法享受到奖励,但依然参与进来。

  今年高考,葛天乐考上了浙江大学。8月中旬,他刚拿到录取通知书,枫湖助学金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上了他,做了简单的登记后,告知其等待通知会进行集中表彰。葛天乐告诉记者,村里的文化氛围非常好,前后邻里时常关心自己的学习。“村里发的这个红包不但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未来学业的鞭策,我一定不负乡亲们的厚爱。”

  “我们原先计划每年8月中旬,在文化礼堂进行集中表彰,今年受疫情影响,所以推迟到9月份。”在葛民浩看来,奖励只是一个形式,最重要是能够鞭策勤学苦读的学子,让孩子的努力得到认可。“我在这里多年,虽然不是本村人,但是我深受湖头村浓郁的崇学之风感染,所以我捐了1万元。”著名导演、湖头村荣誉村民鲁岐在今年的捐赠仪式上,向枫湖助学基金捐助了1万元,并表示明年要增加爱心款。

  为了用好这笔基金,葛民浩等还专门在县慈善总会设立枫湖助学基金专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定期公布账目,接受全体捐款者的监督。每年正月初二,举行会员活动,让参与基金募集工作的会员知道这笔钱花在哪儿。“我们也希望通过发放奖励的形式,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多为国家作贡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