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儿童游乐设施卫生安全靠经营者自律

监管存在空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6日 09:54:08

  记者潘璐璐

  (记者调查)

  每到周末,商场里的蹦床、充气滑梯、小火车等游乐设施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但对于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卫生监督等,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空白或薄弱环节。

  游乐设施

  缺乏卫生监管

  儿童游乐场几乎已经成为商场和综合体的配套项目,宁海某商场负责人介绍说,大部分商场里的儿童游乐设施只是向商场租赁场地,提供营业执照、设备检验情况等材料,其他事项都由经营游乐设施的商家自我管控。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游乐设施没有公开张贴营业执照,也没有写明对入场游玩对象的年龄、身高的限制,都靠工作人员“目测”放行。在某商场的旋转木马游乐设施处,李女士带6岁的女儿来玩,她认为旋转木马相对比较安全:“上去之前会摇一下木马有没有松动,孩子的安全带有没有系好。”李女士说,看到其他人都在坐、游乐设施管理也比较到位,不会留意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安全检验证。

  海洋球这类游乐设施深受儿童喜爱,在许多家长眼中,海洋球危险系数较小。市民胡女士却对海洋球的卫生状况发出质疑:“儿子在商场的海洋球里玩过后衣服、袜子脏兮兮的,海洋球池子里有多脏可想而知,后来再也没让他进去玩过。”数量如此多的海洋球,多日不间断地供孩子玩耍,海洋球是否清洗?是否消毒?或许胡女士孩子的经历已经给出了答案。

  教练员、安全员

  上岗门槛低

  记者观察到,很多游乐设施入口贴了声明,表示“本园不承担托管业务,一旦发生因家长或监护人离开或失误而导致的意外,运营方概不负责”“游客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游玩,否则后果自负”……

  这些工作人员是否专业?有没有接受过培训?采访中,有工作人员表示学习过安全带的系法,但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了解设施的操作方法,每天上班前会检查设施情况,但也有人支支吾吾说不了解、不知道。

  记者采访时正巧看到,有两家游乐设施都在招聘工作人员,其中一家是攀岩运动,公告上写着要求应聘者爱好运动、善于和顾客沟通等,却没写是否需要持专业证件,记者致电相关负责人,电话始终没有接通。另一家游乐设施主要经营蹦床、旋转木马和小火车,招聘要求上仅写了年龄、形象。在电话中,负责人没有明确回答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持专业证件或者接受培训,还直接挂断了电话。

  小型游乐设施

  监管主体不明确

  那么,这些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卫生问题应该由谁负责?

  就游乐设施的监管主体,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咨询了多个部门。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主要根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质量技术监督,但只有纳入“特种设备目录”的游乐设施才纳入监管,而商场里的很多儿童游乐设施,基本上不属于特种设备,不能按照特种设备来监管。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县商场内的游乐设施仅西子国际的旋转木马属于特种设备,其他都不在特种设备目录内。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之前,需要到相关部门登记,提供相关的检验合格证件,配备专业人员,人员需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市场监管部门会时不时抽查,做好技术指导、安全监管等工作。如果不属于特种设备,法律没有授权,市场监管部门也没有权力来管。

  记者在其他地方媒体的报道上看到,由于小型游乐设施不属于特种设备,一些地区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原则、谁审批谁承担监管责任等原则,对游乐设施进行监管。另外,对于蹦床这类人力操作的设施,监管部门很难参与技术指导,因此,要彻底落实安全责任,更多的是需要企业负责、游客自律,才能真正保障儿童游客的安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