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风起扬帆正当时

——透视资本市场的“宁海板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6日 09:54:08

  记者赵燕

  盛夏草长,丽日流金。梦想与希望,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旋律。8月24日,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首批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汽车线缆上市企业。8月25日,天普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两家优质企业相继踩下资本的“油门”,在资本的市场打响“双响炮”,它们的推动力量来自哪里?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当然离不开宁海优质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个为企业上市亲力亲为的服务型政府,离不开一系列“阳光雨露”般的政策出台,这就是宁海企业乘“市”而上的激情和动力。

  1、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构成产业健康成长的肥沃土壤。上市公司的数量不仅是一个地方经济活跃度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

  日前,县政务办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宁海县政务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五个方面共25条举措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知》涵盖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商事登记便捷化、推进投资项目高效化、推进便民服务贴心化、加强营商环境宣传等五个方面。其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通知》要求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力争突破100项,同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和“全城通办”。

  从“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到“28证合一”“全城通办”,一连串改革举措减少了投资兴企的时间成本,为创业创新“松了绑”。近年来,我县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紧扣重点环节探索建立审批裁决工作机制,创设独立于相关部门的“审批法庭”;以“法治思维+顶层设计”为理念,向审批源头“动刀”,对行政部门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按法律法规进行审查“瘦身”,做到应砍则砍。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宁海“审批法庭”已开庭62次,对49个部门的988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裁决,共取消前置427条,取消材料2100份,取消、兼并审批事项46个。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在省里提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最多90天”的基础上,通过精简事项、优化流程,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实现“最多45天”“最多跑一次”。通过“审批法庭”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大大激发了群众和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近年来,全县市场主体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总量突破7万大关。

  同时,我县还千方百计增渠道、增服务、增效能,以“三服务”“五问五帮”等为抓手,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30条”减负政策,“精确制导”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中梗阻”。“30条”围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制订出台30条扶持政策,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彰显了县委县政府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去年,宁海获评“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位列第30名,全市第一。

  2、提供优质服务投入“真金白银”

  如果说政策是产业发展的先导,那么服务则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企业上市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繁琐复杂的程序常常让企业“碰壁”。为了加快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宁海通过精准的政策与贴心的服务,为企业上市营造最佳的“港湾”,促使企业跑出上市培育“加速度”。

  一方面建立凝心聚力的“服务团”,为重点拟上市企业逐家建立服务专班,为企业上市相关流程提供实质性便利。通过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对全县资本市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第一时间促使拟上市培育企业在各职能局“挂号登记”。实施“四个一”团队服务模式,即“一名金融办人员+一名上市中介+一名乡镇资本市场联络员+一名职能部门人员”,与上市联合会一同定期梳理分析企业上市推进遇到的困难,“一企一策”解决“疑难杂症”。创新工作手段,建立部门联络函等机制,通过《拟上市企业历史遗留不动产权证补办有关事宜处理流程规则》,解决不动产权证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作为全市首家县级跨行业的金融发展“俱乐部”,县金融上市联合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经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了环保、土地、融资等方面问题30多个。

  另一方面,将上市业务培训作为重要抓手不松懈,搭建宣传培训的“立交桥”。通过政策“互动吧”、上市交流座谈会、董秘沙龙、“缑城金融大讲堂”、注册制改革政策培训会等各载体,以“线上+线下”的手段,推动各职能部门、资本市场联络员、上市企业及上市培育企业、甬股交挂牌企业等深度参与各类上市培训活动,做到政策精准解读、难题答疑解惑、资源有效共享、意识有力提升。今年,已对县内近50家企业一对一上门开展上市政策宣传,不断提升企业上市意愿、上市信心、资本运作意识,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格局,营造了浓厚的上市氛围。

  县委、市政府不仅“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个性问题,而且明确对拟上市、上市成功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专项补贴。

  根据省、市“凤凰行动”计划要求,我县在原有产业政策基础上,优化“三凤行动”扶持政策,完善出台《宁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凤凰凤雏凤来巢”三凤行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意见》,在原有上市企业奖励800万元基础上,新增加了股改、资产重组、税收补助,通过上市全过程分阶段补助资金兑付,提高资金利用率,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这样的“大手笔”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挂牌成本,而且激发了企业的上市动力,让许多企业家打消心头疑虑,坚定上市信心。一大批企业改变了过去对改制上市比较排斥的态度,主动咨询上市相关业务和政策。

  贴心的服务、实打实的政策,如此多管齐下,自然是效果可观。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境内上市企业6家,上市后备企业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甬股交挂牌企业125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