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风起扬帆正当时

——透视资本市场的“宁海板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6日 09:54:08

  3、企业澎湃前进点亮一方产业

  “创业初期靠拼命,发展阶段靠精明,扩张阶段必须依靠资本经营。”这是一位拟上市企业家的肺腑之言。

  上市可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确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可以增加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度,提高企业形象,为降低融资成本、拉长产业链、拓展市场、引育人才以及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说,上市能让企业迎来一个更高的起点。

  实践证明,我县上市企业也真正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光伏产业”领军者东方日升正是抓住上市的契机,使企业飞速成长。十年前,该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开启了十年跨越式发展历程,如今已成为A股光伏产业的龙头。该企业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144.04亿元,同比增长47.70%,净利猛增逾三倍。尤其是凭借其海外渠道优势,出口成绩表现十分亮眼。“前辈”的迅猛发展,使天普股份、卡倍亿等上市“新秀”信心满满。“决心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执行团队的人员素养、完善组织架构,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大量投入技术研发,拓宽销售渠道,尽力将天普股份打造成行业的标兵。”天普股份董事长尤建义在上市答谢晚会上表态。

  从资金使用计划来看,两家企业募集资金都将用于自己的主业,一家主攻中高压软管生产和汽车轻量化软管研发,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锚定细分领域、抓住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大步迈开了自己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张好名片、一个活广告。一个城市的产业当然也和企业共生共荣,相辅相成,相映生辉。此次上市的卡倍亿是行业内知名的高档汽车线缆产品和服务的专业提供商,多年来参与国际汽车线缆标准的制订,产品被广泛用于奔驰、宝马、大众等知名品牌汽车上,在业内有着很强的话语权。天普股份成立26年,扎根汽车软管行业做精做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向全球汽车厂做OEM供货的胶管企业。这两家企业上市,不仅树立了自己的行业地位,同时还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可以催生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直接或间接达到了招商引资、聚集项目的效果。

  所谓单木不成林。我县一直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正大力构建365工业产业体系,有着一批深耕主业不辍的高成长性企业,拥有不少百亿、两百亿量级的支柱产业集群。而上市企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细分市场上的“单打冠军”,则可以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比如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宁海的优势产业之一,全行业实现产值早已超百亿元,已形成龙头产业集群以及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协作体系,先后被授予“中国(宁海)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基地”和“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等国字号荣誉称号。

  目前,我县已形成文具、汽车零部件、模具、灯具和五金机械五大百亿产业,又布局了生物健康、新能源等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在这些产业集群中养好上市“领头羊”,带出“一群羊”?宁海依然任重道远。

  4、乘势而上抢机遇政企同心再扬帆

  向来“敢为天下先”的宁海人,从来就不会满足于现状而止步不前,两家优质企业成功上市的锣声还在回响,我县就紧锣密鼓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催生着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期盼广大企业坚定走资本之路,勇于拥抱资本市场,敢于到资本大江大河中乘风破浪,练就钢筋铁骨。

  9月2日,我县又出台《宁海县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管理实施方案》,通过完善企业筛选机制,挖掘出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科技含量高、主业突出、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甄选出“专精特新”优质培育企业,结合企业上市意愿、行业地位等情况,不断优化宁海企业上市梯队,28家优质企业进入梯队培育。

  而9月8日的推进会上,政府和部门为企业上市“鼓与呼”,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除了最高1200万元的财政奖励,还有资源要素保障、人才政策扶持、信贷资源倾斜等一系列措施,推着企业加速“跑”向资本市场。

  会议要求要继续发挥好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靠前服务,不仅一把手要主动上门当顾问,而且要配套建立联络员制度,互相联动、协同协作,给企业最大的支持。特别是对上市后备企业,要建立县领导联系制度,遇到的土地、厂房、财税、环保、人力社保等各类问题,责任部门要强化前置服务,从有利于企业上市的角度出发,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扫清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推进会上,市金融顾问宁海区域组还与我县部分企业签订金融顾问协议。顾问团由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保险等各行各业的专家组成,他们将发挥专业优势,为宁海的上市企业把脉问诊,共同为宁海企业上市护航。

  今天的宁海,日益壮大的文具、模具、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让宁海资本市场的版图有望进一步扩充。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企业给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交出满意的“宁海答卷”,成为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