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南开大学副教授吴立行:做一件让人幸福的事,你也会幸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8日 09:22:45

  农民教农民学艺术?这事可在大学的“艺术圈”里传开了,我兴致勃勃地赶到晴隆定汪村看一看。

  作为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我也一直在做艺术改造的课题,像在天津蓟州区,我做的就是建构和推广基层文化意识的课题,用艺术设计的思维增强基层整体文化意识,那么激活农民去进行艺术改造又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呢?我很期待。

  来定汪村的第一天,这里的传统与闭塞就让我心生担忧,村民的鸡鸭都养在家里,路过都能闻到一股牲畜的味道,村庄基础设施也不好,壮劳力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只剩下妇女儿童和老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种田和放牛,偶尔赶大集的时候才去镇上采购物资。我在村里逛了一圈,也没看到什么产业,村民靠着种蔬菜、菌菇和养鸡鸭为生,收入不高。

  艺术真的能改变这样的乡村吗?我疑惑丛生。

  很快,宁海农民先带头干了起来,观望的定汪村民慢慢被感染。定汪村民罗昌鑫愿意拿出自己的车去县城采购物资;两个读高中的孩子跟着我们来来回回一直帮着提水泥桶,一干就是一天;还有位80岁的老太太也要求带她上山一起捡石头……

  带着定汪村民去山上捡石头,去县城买材料……宁海来的葛海峰老“抱怨”,忙得都喝不上一口水,可我分明看得出他语气中的自豪,还说最近又收了6个徒弟,他们就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自己都快跟不上他们了。而一转眼,中饭刚吃好,他就一溜烟跑去跟定汪村民一起干活了,一刻也不耽搁。

  我也跃跃欲试,帮着出谋划策,哪些节点可以打造,哪些资源可以利用,并发动了身边的朋友一起捐书。

  几天后,村口原本脏、乱、臭的废坡有了“枯山水”的造型;废弃的村活动室前建起了石椅,村民罗昌鸿的小院里也挂上了“未来书院”的牌子。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品”被做出来,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所有人都觉得充满力量。我暗自打算着,总有一天我还会再来!

  (记者曹维燕整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