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的餐盘我做主 自助美味齐共享

金阳小学自助式餐厅获师生“点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18日 09:22:44

  记者陈俊潘云翔通讯员张帆沈丹丹

  4个素菜,3个荤菜,1种主食,汤……吃什么,吃多少,可以随意挑选。新学期伊始,金阳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学校食堂从以往统一配餐改成了自助餐模式。自从这场“舌尖上的改革”推行之后,爱吃、会吃的“光盘侠”越来越多。

  伴随着下课铃响,金阳小学的学生们有序地分批次走进学校餐厅,干净的自助餐区域被分成了荤菜区和素菜区,自助餐台边摆放着餐盘等用具。按照学校的标准,一份7.7元的套餐,包含两荤一素一汤一主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挑选菜品。“以前都是食堂的叔叔阿姨给我们打饭菜,有时候打多了,就吃不完。而现在这种自助形式,吃什么、吃多少,我们都能自己定!可以自由选择。”二(4)班学生薛涵予很是开心。

  “目前,我们的学生餐厅摆放了10个自助餐台。因为菜品比较多,所以分量相对少些,不够的话就迅速现炒。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与热度,我们分两批投放菜肴,每次间隔10分钟。”负责该校餐厅改革的副校长陈银东说,“我们厨师团队会实时记录每一餐每一餐台的剩菜情况,用动态数据分析方式,不断地优化菜品组合,从而合理调节菜量,有效地在采购源头上进行科学配置和量化。”另外,学校自助餐的菜品每餐都会更换,荤菜每天不重复,素菜尽量以当季时令蔬菜为主。与此同时,每个餐台两边各有两位值周班学生担任“就餐引导员”,和生活老师一起协助管理就餐。有低段孩子打菜不方便的时候,当值的学生就会伸出援助之手;有些孩子调皮插队的,就会上去耐心教育和制止。

  为了防止取餐发生拥堵,餐厅进门口和出门口进行单向限行,每个班事先以8人一组由小组长带领,迅速分流到指定的5个餐台。全校1500多名学生按从低到高的年级顺序,分批错时就餐。自助式午餐试行两周后,学生的就餐时长从之前20分钟减少到15分钟左右,大桶大桶的剩菜现象逐渐消失,人人参与自主管理的就餐秩序正在养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