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初秋的味道 第一波桂花香来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25日 09:21:59

  记者胡琦

  秋分刚过,连日来的秋雨让缑城气温持续走低,不少市民也发现,路边的桂花树这几天倏然开始飘香了。

  降温催开花

  飘香季到来

  记者昨日在潘天寿广场看到,有几株桂花树的枝头已经缀满了一簇簇玲珑娇嫩的桂花,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花香,令人赏心悦目。时下正是农历八月初,恰好对应了“八月桂花遍地开”。

  记者从县园林管理中心了解到,桂花对温度较为敏感,一般要等气温降到20℃左右这个临界温度并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昼夜温差的刺激才会开花。本周初,随着气温下降,花芽马上萌出,又有雨水起到滋润作用,因此直接催开了桂花。

  城区内绿化带、公园、小区都栽有桂花,种植的桂花品种主要有金黄色的金桂、乳黄色的银桂,以及柠檬黄色的四季桂,在城区分布也较为均匀。跃龙山公园、徐霞客大道、徐霞客公园、潘天寿广场、眠牛山公园、柔石公园的桂花园则相对种植比较集中。接下来如气候条件适宜且无大雨,国庆长假将是赏桂最佳时期。此外,桂花的盛花期在一周左右,大家可要趁早感受“天香云外飘”的意境。

  距离产生美

  文明赏花香

  每每还未靠近桂花树,就能闻到淡淡的桂花香气,尤为沁人心脾,园林管理中心也提醒市民,赏闻桂花可别贴太近。桂花香气的主要成分为紫罗兰酮,属于浓郁香型,因此香气才能“云外飘”,花好闻却需提防过敏。另外,有关研究表明,桂花一般在光线不强、温度不高的时候或多云天气时最香。中午热,阳光强,桂花树自身“代谢”快,香味散得也快。因此,上午及傍晚风起的时候是赏桂的最佳时间。

  在往年桂花季,“辣手摧花”的现象屡见不鲜,拿竹竿敲打桂花,甚至折下树枝带回家,园林管理中心在此倡议市民文明赏花。对于公共绿化的桂花能否食用,工作人员表示,城区桂花大多开在大街小巷,长期受到灰尘污染,花上还有大量细菌和虫卵,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不宜拿回家直接泡茶或者食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