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三文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25日 16:01:25

  金静

  三文鱼在外围,试着往人群里钻,无奈人墙太厚,钻了几次都没成功突破。他提高嗓门大声喊,“金老师,您看今天的报纸了吗?我要给您一个惊喜。”他连说了好几遍,盖过了其他孩子的声音。我心里一惊,这孩子平时就脑洞大,鬼主意多,他不会是在报纸上登了“祝金老师教师节快乐”吧?

  若真是这样,我也不能拂了他的好意。我赶紧装着一无所知的样子接过话茬,“老师没来得及看啊!报纸上有什么好消息吗?”三文鱼眉眼开阔,眉毛上扬,自豪地说,“报纸上有我爸升职的消息!”我松了口气,刚才真是瞎操心了。正想问他一句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个消息时,突然想到他爸也是我的学生,学生有出息对老师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呢!我连忙说道,“太棒了,你一定要转达我对你爸的祝贺!”

  三文鱼的父亲是我参加工作的首届学生,这么算起来,我真是一个老教师了。其实当年我参加工作时年纪小,也没比他爸大几岁,以至于他爸现在见到我,还“金姐金姐”叫得欢。人家是多年父子成兄弟,我们是多年师生成姐弟。

  去年九月一日,我的这个学生领着一个孩子进来,恭恭敬敬地喊我一声“金老师”,然后把身边的孩子推到我面前,“这是我儿子,现在交给您啦!请您严格要求他。”我一看乐了,像,真像,大眼睛,塌鼻梁,翘嘴唇,活脱脱他爸小时候的模样。

  三文鱼长得像他爸,活泼调皮也随他爸。他真名叫俞灏辰,小名叫辰辰。有一天我改作业发现一本本子封面写着“三文鱼”,几个字东倒西歪的,一看就是他的杰作,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写?他说真名笔画太多不好写,“三文鱼”好吃又好写,他还说“鱼”和“俞”同音,这样人家也会知道本子是他的(班里就他一个姓俞的)。此后,上课时我叫他俞灏辰,平时就叫他“三文鱼”。

  三文鱼个子小,坐第一桌,位置离门口近,这给他的行动带来很大的方便。下课他第一个跑出教室,上课最后一个溜进来,每次回来手里不是抓着枯枝落叶,就是捉着小虫子。一看到站在教室门口的我,忙不迭地把手里的东西往草坪上扔。今年夏初的一天,不知为何他把一条死了的小壁虎包在餐巾纸里带进了教室,说什么也不肯丢。我拗不过他,只好先上课。下课后,他张着缺了两颗门牙的嘴,滴里嘟噜说了一大串。原来他觉得小壁虎可怜,就想在小花坛里挖一个坟墓把小壁虎埋葬起来,没想到工程才进行了一半就上课了,他怕小壁虎被蚂蚁搬走,就先带回了教室。看着他锁着眉头苦恼的样子,我哭笑不得,只好陪着他把小壁虎葬了。

  三文鱼是个开朗的孩子,心里藏不住事,家里的事学校的事都喜欢跟我讲,这不最近他有了新烦恼。他问我,“金老师,您说我怎么样才能跳级?”“跳级?”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他很认真地重复了一遍他的问题。“为什么要跳级?”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他在班级里遇到不愉快的事了?没想到他一本正经地说,“我想跟四年级一个小姐姐同班。只有同一个班,我才能追上小姐姐。”

  这个理由让我忍俊不禁,趁着课间操的时间,让他指认了一下那个喜欢的小姐姐。小姐姐排在队伍前面,瘦瘦的,扎个马尾辫,清清爽爽,做起操来有板有眼,还真不赖。

  “要想跳级,必须有非常优秀的学习成绩,要通过严格的考核,你愿意从现在开始努力吗?”我也很认真地问他。他用力地点点头。

  我决定帮三文鱼一把,找到那个小姐姐耳语了一番,然后带着她来到教室,来到三文鱼面前,我说:“小姐姐愿意跟你交个朋友,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表现,不能让小姐姐失望哦!”

  小姐姐大大方方地把她的手伸了过去,三文鱼害羞地握住了小姐姐的手,激动得只会笑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呵护健康 为爱负责
·秋季业余篮球联赛开赛
·垃圾趣味分类增知识
·做月饼话团圆
·我县首推“街长制”打造文明经营...
·初秋的味道 第一波桂花香来了
·县城投集团:加强出租资产巡查 防...
·县投促中心组织参加2020厦洽会
·2020宁海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举行
·高素质移民香榧产业培训开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