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甽镇给“传家宝”上好防火“双保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28日 09:11:00

  本报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徐盼) “呜……”一阵急促的消防警钟打破了平静,只见深甽镇清潭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枝庙内飘出了滚滚浓烟,村义务消防队员快速赶到现场展开施救,从现场指挥、安全疏散、应急处理到水枪喷射,奋力抢夺扑救时间……这是日前深甽镇举行文保单位消防安全综合演练的场景。

  本次演练是我县首次组织在“国保”单位开展的火灾突发应急演练。演练由两部分组成,面对突发“火情”,消防队员示范如何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消防救援过程中个人安全防护等,并就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水带连接方法与日常养护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在完成火情现场快速处置后,还就小型定点灭火进行实战操作,深甽镇各村文保员、义务消防队成员30余人逐一上手进行灭火器操作体验。

  据了解,深甽镇拥有19处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其中4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再加上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级传统村落里现存着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防火安全责任重大,必须在思想防线和技术防线上好“双保险”。今年7月以来,深甽镇在全县率先启动了“国保”单位消防提升计划,为4处“国保”单位配备微型消防站,并对相关消防设施进行更新。此外,还通过和文保所在村负责人签订责任状,为消防主体责任落实上好“思想险”。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