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口腔健康的守护者 职业道路的领航人

——记上海九院口腔综合科主任朱亚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30日 10:00:00

  卓佳洋

  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综合科诊室里,就诊患者络绎不绝,主任朱亚琴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她的学生开展口腔诊疗。她是患者值得信赖的妙手牙医,也是学生心中的女神老师。从业30余年,朱亚琴兢兢业业地躬耕在牙科领域,不仅在医、教、研上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也见证着、参与着国内牙科从弱到强、逐步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历史征程。

  妙手仁心

  做患者信赖的好医生

  1982年,成绩优异的朱亚琴考取了浙江大学口腔医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口腔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均强的她如鱼得水,成绩一直是专业第一。毕业后,朱亚琴回到宁海县人民医院工作。1993年,她考入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读研,随后留院从事口腔内科工作,并继续攻读博士。2008年起担任口腔综合科主任至今。

  “口腔操作一定程度上算是一门技术活,我们就像匠人塑造一个艺术品,要让它更美观持久。”在专业领域,朱亚琴追求精益求精,尤其擅长牙体美容修复、根管治疗及根管治疗后的牙体修复、成人牙外伤的综合诊治。她精湛的技术深受患者欢迎,医德品质也为人称道。

  牙齿修复往往有多种选择,用的材料与方式不同,价格也有很大差异。针对每一个病例,朱亚琴都会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根据病人的生活需求、经济能力、口腔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考量,制定出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曾经有一名多颗牙缺失的老年患者慕名而来,希望朱亚琴制订一个“全面的口腔修复方案”,但她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

  在综合考虑了患者年龄、剩余牙齿条件、全身情况以及经济状况等因素之后,朱亚琴联系了数位专科医生,征求意见,制定了收费低、又能最大限度保存自身牙齿的方案,最终取得了极其成功的美观与功能效果。

  但该方案对医生来说耗时耗力,周期较长。对此,朱亚琴有自己的坚持:“医生是带有社会公益性的职业,在治愈患者的同时,我们收获的是助人为乐的愉悦和坚守职业道德的心安。”

  职业能力的提升来自于不断的学习。2005年,朱亚琴被纳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百人培养计划,有了出国进修的机会。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进修期间,朱亚琴取得了科研成果上的突破。“当时,国外环境和条件还是超前的,我在美国的实验室待了一年多时间,打开了研究思路。”2006年回国之后,朱亚琴以利用牙髓干细胞促进牙体自身修复为主题展开研究,并于2008年发表了第一篇英文论文。

  桃李满天

  成学生敬仰的女神老师

  做医生和老师是朱亚琴从小的理想。在她的职业生涯中,除了临床诊治,她热爱的还有教学工作。出国进修这段经历,给她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也带来了很大影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美国教学非常规范化,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很注重口腔全科理念。”因此,朱亚琴把这一方式“嫁接”到国内,专门开设了教学门诊,把学生集中起来,请专科老师轮流开展教学,让学生掌握拔、补、镶等综合技能,打实基础。

  从硕导、博导到口腔住培基地主任、带教老师,朱亚琴桃李满天、硕果累累。她注重因材施教,帮助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专长。住院医师小彭科研基础好,静得下心做实验,论文撰写能力强,朱亚琴鼓励她考取了专业型博士;小光热衷临床,表达能力好、文字功底扎实、有组织能力,朱亚琴就支持他开展团建、党建工作;小李、小金喜欢教学,她就指导他们写教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取得了不少奖项……

  “朱老师是我们心中的女神,对我来说亦师亦友,她不仅在学术和专业上悉心教导,而且在做人做事上也潜移默化指引着我们。”朱亚琴学生中的“大师姐”杜嵘说。她跟着朱亚琴学习、工作20年,获益最多的就是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凡事为病人考虑的医者仁心。

  付出总有收获。在教学领域,朱亚琴先后获得中国口腔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九院教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曾入选上海市“启明星”人才培养计划,获上海市“医苑新星”。同时,她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等10余项课题;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18部;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国家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成果推广三等奖等。

  情系乡亲

  望用专业技术回馈家乡

  从事口腔临床的医教研工作30余年,朱亚琴始终遵循本心。今年,朱亚琴放弃了口腔医学院的行政岗位,重回一线。“临床和教学是我热爱的事情,我愿意为之奉献。”

  作为国内牙科进步与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朱亚琴在业内积累了许多经验和资源。在上海工作的这些年,她最难忘的还是那口地道的乡音。“有时候在门诊时碰到宁海人,甚至在路边听到一句宁海话,都倍感亲切。”平时有宁海老乡找她帮忙看病,她总是竭尽所能抽空联系,为家乡人民尽一份力。在专业方面,朱亚琴希望和宁海本地医院多进行交流探讨,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提升宁海口腔诊疗技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