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艺术家与村民共书百“龙”庆国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09日 08:31:3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华建平)近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跃龙街道“礼堂文化周”系列活动暨白龙潭洋村民设计大赛——“庆国庆”百龙书写活动在白龙潭洋村的大樟树下热闹举行。

  活动现场,宁海国家级非遗泥金彩漆传承人黄才良,书画家陈龙、胡强、应伟建、俞伟文、陈明纲、吴宇鸿与作家杨小娣、刺绣传承人缪素青等驻白龙潭洋村艺术家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在农具竹垫和米筛上,挥毫泼墨,共书各种不同字体的百“龙”书法作品,共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站在一旁欣赏品鉴,大家纷纷表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一起写“龙”字,让人大饱眼福。

  “龙”字是白龙潭洋村的标志,当地更有美丽的白龙传说,村民对“龙”字有着特殊的情感。为了写好这个“龙”字,很多参与此次书写活动的村民提前在家里进行了多番练习。“今天村里举办写‘龙’字活动我心情非常激动,为了把这个‘龙’字写好,特意在家里练了很多遍呢。”白龙潭洋村村民华嘉垚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村庄的凝聚力非常有帮助。

  据了解,去年初,我县提出“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的理念,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白龙潭洋村通过邀请驻村艺术家、街道书画协会会员走进乡村的形式,用艺术激发乡村活力,让乡亲们一起感受乡村振兴的“触动”与“心动”,推动白龙潭洋村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发展。

  此次活动还举行了驻村艺术家工作室揭牌仪式,专门成立了“白龙潭洋村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小组”,并聘请艺术振兴乡村示范村大佳何镇葛家村3位“乡建艺术家”为白龙潭洋村艺术振兴乡村“指导员”,当地11名村民代表小组长为艺术振兴乡村“带头人”,通过艺术家的示范带动,引导激励广大村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艺术建设,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