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艺术振兴乡村引发中央省级媒体关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15日 09:22:1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近年来,宁海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促成一批国内高等院校艺术专业的老师和大学生走进宁海农村,用艺术帮助农村实现振兴。他们用行动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共同为改变村庄面貌献计出力的事迹近期引发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多次关注报道,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形成巨大反响。

  就在近日,新华社海外版发表了题为《Rural landscape in China gets“facelift” via art》的视频新闻,用2分钟时间向海内外观众介绍了葛家村的“变形”故事。《新华每日电讯》以《当农民成为“艺术家”》为题,讲述了“葛家军”西行记的故事,向海内外专文介绍了宁海与贵州之间的乡村建设故事。《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艺术乡建”,为美好生活添彩》的文章,文中提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乡建”团队用艺术和设计语言,使前童镇大郑村从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中国日报》则对葛家村“艺术点亮乡村”进行了整版报道。

  201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带领团队来到宁海葛家村,在村里开展了一场全新的“艺术家驻村”试验,与乡土农民碰撞、互动、融合之后,葛家村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全年吸引游客超过30000人次。今年8月,丛志强再次带领学生和葛家村13名村民赴贵州晴隆县定汪村开展艺术振兴乡村结对帮扶,以村民帮村民、村民教村民的形式,帮助定汪村民对村寨进行改造,把艺术火种“嫁接”到定汪,为当地乡村建设燃起了一把新火,激活了当地农民的艺术潜能。

  今年以来,宁海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发动县内相关部门力量,在14个乡镇的19个村启动艺术特色村建设,并在大佳何镇和桥头胡街道打造两个艺术谷。同时,将艺术设计融入桑洲镇“南山花语”、大佳何镇“正学故里”、桥头胡街道“汶溪翠谷”等文明示范线建设,提升文明示范线档次。我县还邀请驻村艺术家在水利工程、交通路线、旅游景区等重要节点,立足生产生活功能,开展艺术设计,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