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庆年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16日 09:20:00

  

  潘天寿小学六(6)班尤子歌

  10月1日,中秋、国庆双节而至,是难得一遇的“中国日”。我们一家喜气洋洋地向大佳何进发——因为今天也是太婆的90大寿。

  车缓缓地驶着,摇下车窗,一股清雅的幽香钻进我的鼻尖,却又倏地飘逸了开去,像个调皮的孩子在跟你捉迷藏。我实在留恋这香气,便与父母商量着一同下车,探个究竟。

  一抬头,便看到被镶嵌在一面老砖墙上的“桂语小镇”四个颇具艺术感的大字,正纳闷着,母亲用手向前一指:“那大石头上刻着啥?”我顺势瞧去,只见鲜红的“葛家”两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葛家村以前是个默默无名的偏僻小村,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呢!”母亲笑着又伸手指向村子周边的那一片绿说,“因为种植着八百多亩的桂花树,每年金秋花香四溢,所以葛家村又被冠以‘桂语小镇’的美名了。”“怪不得这里连空气都是香甜的!”我也笑着,深深地呼吸着甜丝丝的空气。

  我们漫步在村间小道上,沿途可见造型各异的石头墙、竹艺长廊,还有种养在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里的花草,装点着各个角落,让人犹如走进了一个色彩缤纷的大花园。我还惊奇地发现:这个小小的村庄里,有“仙绒美术馆”“袁小仙艺术馆”“七彩贝趣院”……这些“馆”“院”都是村里的老宅子改造而成,里面的作品都是村民自创自制,而“馆长”“院长”竟然都是房子的主人!“这是一个被艺术唤醒的村庄。”母亲说。我们缓缓地走,慢慢地聊。原来,在乡村振兴的大好政策下,去年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一位教授带着三名研究生来到了葛家村,开始了他们“艺术乡村”的打造。他们带领着乡亲们共同设计、共同创造,让百年老宅变得新潮,让村民成了“艺术家”,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让葛家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说这一年多来,有200多个参观考察团纷至沓来,吸引了十万多人的目光,还有好多外国游客呢!“你看,环境好了,人气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看着村民灿烂的笑容,妈妈由衷地赞叹。

  太阳悄然偏西,我们到了隔壁外袁村太婆家。还没进门呢,就听见几个老太太爽朗的笑谈声。走进屋里,看到太婆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还感叹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活到九十九都不难了。我仔细端详着太婆,九十岁的太婆看上去体态健朗,一点没有老年人的暮气沉沉,咧开缺了颗门牙的嘴明媚地笑着,倒像个老小孩似的。

  这时,进来一个满面笑容的中年女人,是太婆的儿媳妇,也是我的舅婆。舅婆盛情邀请我们去参观她的新房子。我一听,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几年前她家的老屋,白日里进去光线暗淡,家里简陋得连个像样的坐的地方都没有。正当我“遥想当年”的时候,舅婆已领我们走到一幢三层小洋房前,我被眼前这簇新的别墅震呆了。舅婆眉飞色舞地介绍着村里的发展、家里的变化:“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等隔壁葛家村的旅游旺了,游客多了,我们这小洋房还能开民宿呢!”

  天色渐暗,晚宴时间到了。太婆九十大寿的聚餐放在村里的文化大礼堂。刚踏进门槛,我再一次惊到了!一桌、两桌、三桌……大礼堂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太婆可真是儿孙满堂、多子多福啊!我与同辈孩子们一道向太婆祝寿:“祝太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大家都热烈鼓掌,太婆更是喜笑颜开,祝福声在大礼堂的上空回响着,听起来特别响亮悦耳。

  隐约间,桂花的香气又萦绕在了鼻尖,欢声笑语之中弥漫着甜蜜的芬芳,在举国同庆的“中国日”里,我们都沉浸在这幸福欢乐的年华里。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