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互联网+”助力打造我县“智慧卫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16日 10:26:35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胡丹娜记者屠以撒)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县卫生监督所在宁波智慧卫监整体架构中创建宁海县卫生监督远程监控平台,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均已纳入智慧监管平台管理,通过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的方式,实施医疗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据了解,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主要由软件系统、智能终端、集中收集点视频监控装置等组成。县卫生监督所在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处安装摄像头,并将摄像头接入县卫生监督远程监控平台,实施全天候在线监测。智能终端也就是智能垃圾收集车是整个医疗废物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核心。以前,统计医疗废物的回收量只能采用人工称重统计的方式。现在,智能垃圾收集车能自动称重。每袋医疗废物也都贴上了二维码,可以追踪溯源,实现了从源头有效监管,精细化管理。

  县卫生监督远程监控平台与浙江省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相结合,实现了宁海县医疗废物收运智能化、数据实时化、监控全程化,切实加强医废处置过程的监管工作,从而全面消除医疗废弃物的感染,规避日常监管中的盲区,有效提升医疗机构对医废处置设施的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同时,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还可通过远程监控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执法连线,实时监控前端场景和一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信息的沟通交流,方便远程指挥调度。

  下一步,该所将完善“智慧卫监指挥平台”,加大“互联网+”“5G”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卫生健康执法各个领域的实践应用,切实扩大非现场执法工作路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守住安全底线,通过监管理念和手段的转型创新,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治理能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