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把课堂搬到田野 种出繁星诗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16日 10:41:25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王羽歌

  “菊花为什么像烟花?你看,菊花会绽放,烟花也会绽放,菊花很美,烟花也很美,两者是不是很相像啊……”在美丽的菊花基地,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雪野带着力洋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围绕千姿百态的菊花创作童诗。

  “一朵朵烟花,在天空炸开,一个接着一个,让别人看见自己的美丽……”“小菊花露出了自己的小脑袋,来晒太阳,有些晒得很白,嘻嘻,有的晒得像太阳一样黄……”不一会儿,孩子们在雪野的指导下,就创作了一首首充满童趣的诗歌,而这种“把课堂搬到田野”的教学模式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徜徉在大自然中,我对创作的对象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可以看得到、摸得到,所以创作起来,也更加有灵感了。”力洋镇中心小学学生张文轩说。

  2018年,雪野带着他30年儿童诗写作和教学的全部“身家”,回到故乡力洋古村,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希望让儿童诗的美好浸润孩子们的美好童年。为了让乡村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诗意,雪野还把诗歌课堂搬到田野,带着孩子们融入大自然,感受泥土的芬芳和花儿的美妙。

  “在教室里边的创作其实是一个‘编’的过程,在大自然中创作,小朋友就可以把自己想象成那一朵花、那一只蜜蜂、那一只蝴蝶、那一条毛毛虫,这样就更能激发孩子们创作的灵感。”雪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种教学尽可能让孩子们感知、体察、享受诗歌带来的温暖和滋润,而这也是“田野诗歌课堂”充满魅力的秘诀。

  如今,在雪野的积极实践下,力洋镇所有学校都引进了儿童诗教育,诗歌为山村里的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据介绍,由雪野牵头主办的第二届盖苍山杯全国校园儿童诗大赛也即将举行,目前历经三个多月的征集,已收到2000多首的诗稿,将于10月底截稿,11月上旬进行云上颁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