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检察院“三硬核”举措 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0日 09:23: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李伟萍)记者昨日从县检察院获悉,自制定出台《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实施办法》以来,该院共制发检察建议77件,收到回复77件,回复率为100%,有效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的法律刚性作用,县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抓检察建议质量、落实、效果并重,于去年年底制定出台《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实施办法》,有效强化三项举措规范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检察建议做深做实做细。

  硬约束,严格规定制发检察建议的流程。由承办部门、分管领导对检察建议的选题、建议项目、事实和法律依据等进行严格把关;检察建议的制发采取“承办人提出、部门审核、分管副检察长或检察长审批”的流程;检察建议作出决定后,案件管理部门要进行备案,并每月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

  重成效,压实责任抓落实。成立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定时定期开展综合研判,解决检察建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落实“一建议一回访”工作机制,由承办人负责跟踪了解,定期开展回访,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逐级报告。将检察建议纳入每月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进展缓慢或落实不力的,进行督促提醒。

  严考核,完善检察建议考评机制。检察委员会定期对本院制发的检察建议落实效果进行评估,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形成检察建议专项分析报告,由承办员额检察官对照报告情况进行整改。完善检察建议评估机制,将检察建议制发情况纳入员额检察官业绩评价办法,激发员额检察官制发检察建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