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溯源阁”免费向读者开放

县图书馆新设家谱专藏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1日 09:21:5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吕晓曙王灵恩)日前,县图书馆新开设家谱收藏馆——“溯源阁”,这里收录了200余套册宁海县内的家谱翻印本,目前已经免费向读者开放。

  “溯源阁”位于县图书馆二楼地方文献室内,是图书馆的特色专题室。目前已有馆藏家谱电子扫描稿件230余套册,家谱原本和复制本共200余套册,涉及我县64个姓氏。目前,家谱征集工作仍在继续,这项资料的收集将有助于为史学研究提供资料,促进我县谱牒文化的交流与研究。

  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负责人介绍,图书馆历来重视家谱的收藏,2016年起,基于保护地方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杰出人物、寻根溯源等目的,县图书馆、县档案局、同乐园藏书阁联合组织专用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现存家谱,对征集到的家谱进行扫描、翻印、编目加工,开架供读者阅览。同时,永久性保存家谱印本。

  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对馆藏家谱进行整理著录并集结成册,写成《馆藏家谱概要选编》和《馆藏家谱家训摭拾选编》各一册。前者著录馆藏家谱的编修人、谱次版本、家谱所载内容梗概、该氏族的始祖、始迁祖等信息要点,便于读者查阅家谱;后者选录了馆藏家谱中所载的家训家规等内容。今后,县图书馆将探索建立线上家谱资料库,并通过馆内的“数字文化长廊”“数字瀑布流”等数字阅读设备,让读者随时随地在线查阅馆藏家谱精品,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