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分享垃圾分类“秘籍” 建设文明精致校园

我县教育系统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2日 09:41: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提高学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梅林第二小学,学校的德育处主任王伊娜正在介绍学校垃圾分类的“秘籍”。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长,直属幼儿园以及直属单位的负责人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

  日前,宁海县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梅林第二小学召开,安排了实地参观、现场交流、经验分享、业务培训等丰富内容。

  作为全县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创建单位,梅林第二小学将垃圾分类知识与校本课程进行深度融合,学校先后开发了《3D打印科创课程》和《我型我塑》两项校本课程。“这次的推进会,我们特别展示了两门科创课的成果,比如3D打印这门课,孩子们就设计了各种新颖的分类垃圾桶,这些作品正是从这台3D打印机里被打印出来,而从设计的过程中,垃圾分类知识也得到了充分普及。”梅林第二小学校长葛华飞表示。

  了解了梅林第二小学垃圾分类校本课程的成果,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该校垃圾分类站建设、环保作品展等,体验了校园内浓厚的垃圾分类环境氛围。“梅林二小鼓励学生利用废旧材料进行艺术创造的思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回去之后,我们学校也会开发一些符合我们实际的课程,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岔路中学教师杨仁安在参观了梅林二小的环保作品展后感慨。

  推进会最后还举行了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垃圾分类工作经验,聚焦垃圾分类重点难点,探讨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向教育日常、分类准确、垃圾总量零增长三个方向深入推进,着力提高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加强教育引导,让垃圾分类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我县创建完成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6所,在“宁波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典型案例优秀教案征集”活动中共获评优秀案例5篇,优秀教案3篇,自编出版《垃圾分类:村民图解读本》,有效弥补了当前市场上垃圾分类培训教材的空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