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探索神经科学 点燃生命希望

——记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急救中心亚专科副组长吴雪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3日 09:38:00

  记者卓佳洋

  在华山医院的急诊室里,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雪海正在忙碌地开展诊治。当天下午接近换班时间,医院紧急送来一名脑损伤患者,急需进行手术,吴雪海又立刻换上手术服,投入到救治中。从医三十年来,吴雪海已不知救回了多少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病人。在神经外科这个充满未知挑战的医学领域里,他不断探索研究,尤其擅长各种神经危重症的监测和治疗,为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沉醉医学领域,精进医术能力

  从中学时期起,吴雪海就对医学充满了兴趣,对医生如何治愈患者充满了好奇。课余时间,吴雪海便学习医学知识,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在高中文理科分班时,他选择了能报考医科大学的理科。

  积累了一些医学常识的吴雪海,也将这些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里。高一时,吴雪海经常感冒扁桃体发炎,在医院就诊时,他看到了扁桃体摘除的科普,查阅了相关资料之后,他判断自己可以割扁桃体。于是,吴雪海主动向县第一医院五官科医生提出,当即得到医生的认可并住院手术。

  1990年,吴雪海如愿以偿考入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浙江大学附属二院急诊科,挑起了救死扶伤的担子。8年的急诊工作,让他从住院医师成长为主治医师。2003年,吴雪海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向往的复旦大学神经外科博士点,开启职业生涯的新阶段。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国内最大的神经外科中心,在国际上享有声誉。“脑子是人体最神奇的部位,神经外科相较于其它专业来说,未知的领域更多一点。”对于这门医学领域里的高、精、尖学科,吴雪海沉醉其中,带着执着与热爱,白天忙着临床一线,晚上又忙着科研。“一星期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是常态了,晚上12点钟之前睡觉算是早的。”

  为了精进医术、提升能力,吴雪海联系了美国的医院,到波士顿、西雅图、匹兹堡、华盛顿和马里兰等地的美国著名神经外科中心参加各种国际交流。两年前,他又前往美国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访问学习。“医学研究始终在发展前进,因此国际交流非常重要,能相互学习,获取前沿信息,取长补短。”吴雪海说。在交流过程中,吴雪海看到,国内在神经外科领域崛起迅速,尤其是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不仅拥有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一年的手术量达到美国最大医院的两倍以上,这个体量和规模世界少有,搭建了一个顶尖的实践研究平台。

  在科研领域,吴雪海也注重国际合作。“现在做科研并非单打独斗,我们的团队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渥太华大学等都有密切联系,优势互补、互相提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