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培育“领跑者” 打造“智慧网”

我县深化生态环境差异化管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3日 10:18: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徐丽)自2019年4月建立生态环境议事厅制度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持续聚焦生态环境行政诉讼、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模具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问题,目前累计开展议事10次。

  近年来,该局巧搭生态环境部门、企业、环保专家、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的议事平台,通过沟通交流、释疑解惑,有效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渠道,而这仅是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服务企业的其中一个缩影。

  全力助推行业优质企业担任“领跑者”。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对已完成整治的24家电镀行业企业依据整治情况评选出“领跑”企业5家、“黄牌”企业2家,评选结果在媒体上公示,实行差异化管理,以制度助推企业高质量成长。

  抓细节,以精细化提升服务品质。首创“环保经理”制度,在企业设立专人负责企业生态环境工作的“环保经理”,明确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负责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规范治污设施管理、落实环境安全责任等。目前,举办“环保经理”培训班两次,参加人员200余人次,实施以来,68家已设立“环保经理”的企业实现环保“零”处罚。

  大力提升环境能力建设。推进建设宁海“智慧环保”平台,该平台建设标准以污染源监控为核心,以GIS地图为基础,以智能、分析管理为中心,整合原有平台,实现应急指挥调度,具有水、气、声、土壤等环境质量要素的监控预警功能。同时开发手机APP客户端,让执法和环保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了解企业环保执行情况,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力技术保障,目前完成“智慧环保”项目一、二期阶段性验收。

  此外创新生态环境服企提质模式,出台局领导联企制度,对重点企业开展环保相关服务,今年以来,现场走访指导企业300余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