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陈世华:画出幸福晚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3日 10:18:31

  记者应刘意 通讯员应佳翔

  “你这个蝴蝶画得不错!”“是的,我还用了新买的彩铅,哈哈!”10月20日下午,当记者走进阳光社区的活动室,就被老人们欢乐的笑声深深感染。只见七八位老人聚在一起,有的拿出自己最新的禅绕画作品给大家欣赏,有的和邻座的老人一起讨论新买的画笔。

  禅绕画又被称作头脑瑜伽、心灵的画作,是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在设定好的空间内用不断重复的基本图形来创作出美丽图案。

  75岁的陈世华画画的时候特别安静。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拿着画笔的手一直在颤抖。翻开他的随堂作业,每一页的作品都写满“认真”,细心的他还仔细注明了图案名称——“蝴蝶”、“花扇”、“苹果”、“花瓣”等。从素雅的禅绕画,到明暗线条的叠加,再到色彩的层次递进,完全看不出这是出自一位笔都握不稳,连一条直线也画不直的老人之手。

  陈世华以前是一位建筑工人,退休以后就一直和朋友们爬山、旅游,退休生活过得十分悠闲。七年前,他的手突然开始抖动,连水杯都拿不稳。

  去年5月,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生活,阳光社区推出“禅心画旅”空巢老人精神支持项目,从老人的切身需求出发,结合禅绕画简单易学的绘画特点,在社区进行大力宣传,发动感兴趣的老人都来参与学习。

  当陈世华老人看到老师精美的禅绕画作品时,他也曾怀疑过自己:“我没有绘画的基础,手也容易抖动,我真的可以吗?”后来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禅绕画老师的鼓励下,陈世华加入了社区的禅绕画学习活动,每周一到两次,风雨无阻。

  “这幅画是去年画的,那时候手抖得厉害,画出来的样子不太好看。”陈世华翻开他的笔记,向记者展示他的第一幅禅绕画作品。这是一个圆圈图形,里面有各种叠加的线条,组成了一个多变、立体的图案。他说,一开始下笔的时候,抖动的手对作画有明显的影响,一条简单的线条,对于他来说,也要反复修改很多遍。

  一遍画不好,就画两遍。在“禅心画旅”活动项目中,不仅有老师的耐心教导,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鼓励,还有老人们自发组建的互助小组,每周固定聚在一起,分享绘画经验,提供绘画建议,提升绘画信心。除了定期学习,陈世华还参加了赴大佳何葛家村和西子国际的写生活动,在现场活动中获得创作的灵感。虽然老人在画画时,双手仍控制不住会抖动,但通过翻看他的笔记会发现,他的作品类型越来越丰富,图案越来越复杂。“第一次画,和现在画,感觉很不一样!”谈起自己的进步,陈世华的眼神瞬间变得更自信、更坚定,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深深感受到禅绕画给他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一支笔,一根线条,画出了陈世华老人丰富多彩的幸福晚年。“我喜欢禅绕画,一拿上笔就不想放下。在这里,大家聚在一起画画,集体的感觉真好。”在这里,陈世华老人不仅绘画技艺突飞猛进,还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他用自信的笑脸,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