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定位精准度达0.001mm

德凯数控:将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8日 14:35:40

  特约记者蒋攀通讯员惠晓阳

  天车式五轴加工中心、高速龙门加工中心、定梁重切龙门加工中心……这些普通人觉得生僻的名词,说的其实是同一种机械装备——数控机床。

  数控机床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载体和装备工业的基本生产手段,换句话说,它是人类生产中的“机械手”,“机械手”的能耐便也决定了制造的水准。

  一个国家数控机床的产量和技术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国家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20年前,靠借来的50万元创业的汪子龙不会想到,他以后会在数控机床这一关键领域艰难地力争上游,因为最初,他的创业项目只是做做最基础的机电贸易。

  “在机电贸易期间,我们除了卖产品,还比别人多走了一步,就是成立自己的研发团队,专门研究我们卖的这些产品,虽说目的是为了知己知彼,做好售后,但无形中,积累了自己的技术。”汪子龙回忆说,那时候,他们已经开始跟德国博世力士乐等大牌企业合作,消化吸收国内外的一些高端技术,也萌生了自己开发产品的想法。

  就在2017年9月,汪子龙注册了宁波德凯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转攻高端数控机床。

  汪子龙敏锐地察觉到,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铝合金等新材料的应用,对数控机床加工的高速化要求越来越高。“这带来的变化便是,数控机床精度的要求已不局限于静态的几何精度,机床的运动精度、热变形以及对振动的监测和补偿越来越获得重视,这就需要将现有的技术进行革新。”

  为此,2018年,他们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合作,共同设立了直线电机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而成果,便是将磁悬浮驱动技术应用在直线电机龙门加工中心,轴向运动采用直线电机将初级与次级悬浮,消除了机械传动带来的机械磨损和摩擦阻力,其移动转速可达60~100米/分钟。

  “无摩擦式的磁悬浮驱动,无摩擦,不发热,结合高精度光栅尺,能够保证机床的精度永久稳定,实现定位精准度0.001mm全行程,重复定位精度0.0008mm全行程。而一般普通的机床定位精度达到0.005mm就了不得了。”汪子龙说道。

  说到装备制造技术,汪子龙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产品部件并不是技术难点,都可以采购到,关键是如何设计、调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其实是一个木桶效应,整个机床的水平就体现在里面某个环节最低的水平。就比如我们机床本体采用矿物铸件材料,抗振性比铸件提升10倍,热传导是铸件的1/20,抗腐蚀能力强等等,这都是细节,将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极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