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3  >  浪费可耻  >  导图

称重评比、节粮倡议…… 节约粮食,宁海在行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8日 10:24:00

  看宁海客户端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亲手制作节约粮食倡议书,剩饭剩菜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称重评比,朗诵节约诗歌,“送菜”分享快乐……在我县的各所中小学,一场场让学生入“脑”入“行”的“节约运动”正在全面铺展,人人参与,干劲十足。

  节粮倡议 主题班会校园成为节约宣传阵地

  “阿姨,这是我做的节粮倡议书,这个意思就是大家如果都践行光盘,地球就会更加环保。”走出校园,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的同学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节约粮食倡议书,向在公园散步的居民宣传厉行节约的理念。“我们的倡议书都是五花八门的,有的同学是写了一封信,有的同学是画了一幅漫画,我们希望他们在制作倡议书的时候,自己要懂得节约,还能教别人珍惜粮食。”城南校区教师童旭霞说。除了让学生们亲手制作倡议书,每天中午就餐前,班主任会组织大家一齐朗诵节约粮食的诗歌,通过小小的仪式感,让节约粮食在每个孩子心中扎根。

  节约粮食要成为校园新风尚,在桃源中学,“节约粮食”手抄报创作大赛已经开始了,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编排力,在一张张手抄报上画出了稻谷、农夫、地球等栩栩如生的图案。“有的学生,图文并茂地写出了节约粮食的做法;有的学生,查阅了大量的背景资料,详细列举了世界上粮食生产的一些数据、浪费粮食带来的危害以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应该说,同学们都用真挚的文笔表达了自己对粮食的珍惜。”桃源中学教师张月琴说。

  小份打菜快乐分享 节约习惯从小培养

  “1、2、3,来,大家看镜头。”在桥头胡中心小学的光盘荣誉点,学校德育处的老师正在为光盘的孩子们合影留念,引领孩子们做到以“光盘”为荣,以“剩菜”为耻。自从推行光盘行动以来,桥头胡中心小学就开设了“小份菜”窗口,让学生们真正做到了按需打菜,按需吃菜。“这个窗口现在人气很旺。一般来说,我们女生的胃口比男生小,这些‘小份菜’菜量适中,以便学生按需按量取用,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做到既节约又实惠。”学校的大队辅导员马艾老师介绍。

  “小份菜”够吃就行,在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区,学生们正在分享“菜肴”。中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一响起,六(3)班的孩子们开始有序排队。领到餐盒后,孩子不着急动嘴,而是用勺子将自己不喜欢吃的菜,分给喜欢吃这个菜的同学。分享完毕,大家才在自己的位置上静静享用午餐。“我们倡导孩子们分一半给爱吃这份菜的同学,自己努力吃掉剩下的一半,力争不挑食、不浪费。”学校老师葛晓雯说。

  剩菜称重米粒统计 “光盘”以“克”计

  “401班,总重量1.23kg,人均剩饭32.37g;201班,总重量0.76kg……”在西店镇望海小学,每天中午,值周学生会拿着记录本,认真地对各班送来的泔水桶进行称重记录,借助一杆秤、一张表,记录着每个班级每天的人均剩菜量。“我们每天都会在同年段的各班级间进行重量评比,评出‘光盘先锋队’,根据总成绩,学期末还要评选6个‘校园光盘先锋队’。”西店望海小学德育处负责人杨惠惠告诉记者,这个学期以来,学校发起了“争做光盘之星”的活动,通过参与评选的形式,不仅从学校层面将节约粮食纳入了行为规范的考察中,更调动了学生的团队荣誉感和参与意识。“这周是我负责记录重量,和刚开始相比,现在,每个班级人均剩菜量都不会超过100g,大家都在为‘光盘先锋队’而努力。”学生吴霜说。

  “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大家算一算,我们全校1336位同学,一个星期,可以节约多少米?”为了让每一个学生能更加切实地认识到浪费粮食的严重后果,银河小学在学校显眼处放置了一个直径一米的大碗立板,要求每位学生每天带一粒米放入其中,持续七天,看看七天后大家可以节约多少米。“我们统计过了,全校学生7天大概可以节约1kg左右的大米,这个数量不算大,但是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大家都节约一粒米,我觉得数字就很可观。”在大碗立板边上,学生黄梓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所以我们就需要按需取餐,不能浪费。”

  为了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我县中小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不同的节约粮食活动,“我们以活动作为载体,倡导学生珍惜粮食、科学用餐,人人争做‘文明用餐’宣传员。”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