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研产对接 “靶向”破题

我县校企对接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8日 14:35: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张帆通讯员金梦霞) “产品表面有气蚀怎么解决?模具涂层不耐高温怎么办?”日前,在浙江斯穆—碧根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里,广东工业大学的陈汪林副教授正和企业负责人蔡铭业一起探讨模具制造和模具材料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浙江斯穆—碧根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模具原材料的企业,而陈汪林则是研究模具表面涂层的专家,两者所从事的行业都离不开热处理工艺,这其中温度控制至关重要。他们经过交流探讨后发现,只有模具钢材料热处理回火温度高于PVD涂层的处理温度,才能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提高出模率。蔡铭业表示,“这样的交流非常有必要,这样一来科研院所研发模具涂层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我们基础材料的热处理温度,提高产品性能。”

  这是八校专家宁海行活动的场景之一,该活动由县科技局、县模具协会和县企服中心共同组织,邀请华中科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八所高校的模具专家走进企业,开展技术对接与技术讲座,指导企业技术负责人70余位。“组织教授专家进企业,开展面对面、精准式的一种碰撞,帮助企业解决一些技术难题,挖掘一些深层次的合作项目,这是我们这次活动与传统大型校企对接活动的根本区别所在。”县科技局副局长葛周泽介绍说,八校专家宁海行活动共分4个批次,目前已经走访企业近50家。据不完全统计,院企双方在技术方面的合作需求点超过30个。

  据了解,八校专家宁海行只是我县响应宁波市“百日百场”院企对接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7月以来,我县以“研产对接、创新赋能”为目标,以“政府搭台、企业出题、专家解题”为合作模式,持续深入开展“百日百场”院企对接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院企对接活动7场,参加人数达到350人左右,内容涵盖海水养殖、文体用品制造、新材料研究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推介科技成果20项,达成合作意向12项,挖掘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