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周衍桂:木板作纸画出生活和梦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8日 14:35:38

  记者丁倩倩通讯员邵颖玢

  每天一起床,周衍桂总会踱步到工作室,看看在陈列室中的作品,或者摸一摸已经抛光好的画板,琢磨着下一幅作品,享受那份专属于手艺人的静谧时光。

  周衍桂是桑洲镇下洋周村的一位普通老人,但因擅长采用油漆颜料在木板上作画,成为村民口中的“名人”。“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和雕刻,18岁的时候开始跟着师傅学木板彩画,当初是希望能给自己谋一个好营生。”谈起学这门手艺的初衷,周衍桂打开了话匣子。民间木板彩画技艺主要以师徒或父子的形式传承下来,周衍桂的师傅是一市镇有名的手艺人陈兴考和葛启友。周衍桂告诉记者,当时木板彩画主要运用在大木眠床内围屏的装饰上,采用水粉颜料创作画作,在题材上采用古装戏曲中的才子佳人和喜庆场面或花鸟虫草等寓意吉祥的情景来表现。“学这门手艺既是为了生计,但也开启了我对木板彩画技艺的探索。”一块块平时并不起眼的木材在他的手中被赋予了新的魅力。

  学成后,周衍桂一直从事与木板彩画相关的手艺工作。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木眠床逐渐被淘汰。周衍桂开始将画作技巧运用在佛像、壁画的创作上,其选用的画作颜料也有改变,大多采用不易掉色、不易磨损的油漆,以漆画的形式呈现。“为了更好地掌握这门技艺,我曾到江西、湖南、北京、青海等多个地方学习。”周衍桂深知,木板彩画要真正“火起来”,就要主动走进大众生活,融入时代元素,通过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表现形式,才能确保其生命力。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创作,周衍桂的创作技艺越发纯熟,作品越发精巧,为了传承这一技艺,他还成立了木板彩画创作工作室。

  “我现在正在画的就是锦鸡图,山水风景和动物的图案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直接在木板上画的。”在工作室里,周衍桂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木板彩画的创作流程。首先要取材打样,针对所要作画的构件,在空白纸上勾勒图画内容。然后做底稿,将画板磨光,用砂纸打磨。接着根据所打的样稿,将图案勾勒到木板上,然后上色,最后刷上光油。“刷上光油,这是为保护画作不受损,也防止褪色。”周衍桂说。工作室陈列着各种由他创作的花鸟、人物、山水等各种别具特色的木板彩画作品。“我已经70多岁了,到现在画了差不多上千幅作品了,这些木板还有颜料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宁波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衍桂陆续收了10几个徒弟,他希望通过培养年轻传承人,薪火相传,让传承之路行稳致远,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木板彩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