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桃源打好“七五”普法“宣传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8日 14:59:26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如歆徐浈雲记者张帆)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自2016年以来,桃源街道坚持把“法治桃源”建设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夯实工作根基。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满足公民学法用法需求,使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着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这些天,在徐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妇女们发挥自身优势,手拿《民法典》宣传册,一边向附近老百姓分发,一边探讨着里面的条款;在石家岙股份经济合作社,街道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摆设摊位,布置宣传展板,为来往居民讲解《民法典》,为前来咨询的老百姓答疑解惑……紧紧抓住全街道公民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桃源街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力求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推进基层高效治理。

  在各个村(社)、社区,街道开展各种主题的普法培训,重点学习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民主法治建设、新颁布与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让法律意识入脑入心。桃源街道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宣教作用,依托法治宣传小报,在各行政村、各企业公告栏张贴,尤其重视在校园中张贴的校园版;在每年的“3·15”、“4·15”、“6·26”、“12·4”等涉法节日,利用标语、横幅、宣传画、宣传车开展氛围渲染;开展联合行动,到人员密集区域设立咨询台,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电影进村(社);加强与各单位部门的沟通协作,整合资源平台形成合力,开展法治书画作品巡展、法治春联“欢乐送”、“百姓大舞台”法治文艺汇演等,将普法内容融合进传统文艺,把抽象的法治理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达形式进行具体化,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实际效果。

  与此同时,街道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等相关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聘请法治副校长,抓好法治课堂;为贯彻落实“惠企便民”服务企业要求,进企业开展劳动合同、社会保障以及公司法等宣传,并提供普法和法律服务;重视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多次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聚居地泉水职工生活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此外,桃源街道还积极动员和组织各种社会力量挖掘法治文化资源,积极拓展各类社会团体、组织、行业的阵地建设,发动社会各级力量协同参与。

  为进一步推进“法律七进”,强化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桃源街道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努力做到普治结合。早在2015年,浦西社区就建设了规范化的人民调解室,构建更加完善的调解工作机制。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内热心助人、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居民骨干,建立浦西人民调解队伍。在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中,调解员充分履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职责,致力于积极调解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把民间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做好宣传法律法规,倡导公民搞好邻里互助,促进邻里和睦;认真分析本社区民间纠纷苗头、特点和规律,提出预防性的办法和措施;对民间纠纷进行定期排查,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每年经社区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的事件800余起。目前,在桃源街道共有人民调解队伍20支,共有85人参与其中。从2019年开始,截至目前,共化解纠纷案件1687件,调解成功率达99.7%。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