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30日 09:44:00

  跃龙中学八(4)班严雨晨

  《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很有意思。它打破了传统电影的“一影一事”,而是由五个不同的完整独立的小故事组成。每一个故事,都有独特风格,也很好地诠释着题目中所谓的“家乡”。

  这五个故事都颇具新意,从《天上掉下个UFO》《北京好人》《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这几个题目就让人眼前一亮。这部电影,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直击人心。因为让人笑的开怀,所以抒情也更让人感动。

  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课》。故事开头,伴随着一个不同的电话打来,望溪村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为参照老照片恢复出范老师记忆中1992年的一堂课,大家齐心协力,甚至模拟还原当年那场瓢泼大雨。有很多人不解,为什么要千辛万苦恢复一堂普通的课。因为范老师得了老年痴呆症,他脑中的记忆模糊不清,在残缺地恢复印象最深刻的那堂课。当年他是望溪村唯一的一个老师,那堂课是意义不同的最后一课。

  尽管所有人都竭尽全力还原,但终归是物是人非。记忆只能是记忆,也只停留在过去。

  范老师在雨中寻着,镜头也在川流的人群和崭新的楼房之中,现在和过去的镜头结合,给人心灵上的震撼。记忆中的老屋小巷,青石板阶,现在的灯火阑珊,新房高楼。过去在憧憬着未来,现在却在怀念着过去。恍惚间镜头的转换,让我们身临其境。他在雨中狂奔,只为学生黑白的画能涂上梦想的色彩。感动溢上心头,鼻尖却越发地酸。

  在这种条件下,他们深知,只有走出村子,才能改变村子。所以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他们努力学习,为了考上最好的学校。比起他们,我感到自愧不如。我们生活在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圈里,自然感受不到过去的疾苦。看了电影,心却被触动到了。我也应当如此,做出改变,如他们一般。

  不得不说,这个镜头拍得真的很有味道。

  故事的最后,他和记忆中的学生重逢在梦想的学校,最初的地方,却也是记忆开始的地方。

  一个镜头,意味深长。

  这部电影,无论是从故事情节,还是演员选角上,都非常用心。故事的每一个情节,都看似漫不经心,实则都暗藏玄机。演员的真情流露,自然地把我们带入了情境中,与他们共情。情节简洁明了,不拖沓,每一个结局都颇有深意。

  一部好的电影,是能让观众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的。这也是需要拍电影的用心去做的。而《我和我的家乡》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还记得你记忆中家乡的模样吗?是小路泥泞,灰瓦白墙吗?深深扎在记忆深处的情,会生根发芽,长出思念的种子。

  像候鸟南飞,万河归海,最初的地方也是最终的地方,回一次家乡吧。

  确实很值得一看。

  电影落幕的时候,聚光灯似勾勒出了那时的样子。恍惚中,愣了神。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