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安全出行”不只是一句口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30日 09:44:00

  桃源小学六(5)班郑琢滢 

  2020年10月1日,中秋连国庆,是个双重喜庆的日子。但连日来,各类交通事故接连发生,给这个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

  10月4日,吉林松原扶余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三辆车相撞,造成18人遇难,1人受伤;

  两天后,类似的惨案在广西博白县再次上演,一辆电瓶车与大货车迎面相撞,电瓶车上载着的4个人无一生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一条生命背后,是一个家庭。汽车的发明,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风险。从汽车发明到现在,有多少个幸福的家庭因此被拆散,已无法统计,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车祸现场那一声声的哭泣。

  一个个事故,一幕幕惨剧,令人见识到生命的脆弱,也让人感受到车祸的无情。交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车辆拥有量日增的当前,“交通安全”也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在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远离危险,守护生命呢?

  社会在进步,法规在改善,道路设施也在不断地提升。按理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只要按秩序行车,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总有那么一些人,随着自己的性子,怎么方便怎么来,藐视规则,任性上路,成为交通事故的“主力军”。

  君不见,那一起起交通事故的背后,总少不了对安全意识的淡漠:酒驾、走路玩手机、戴耳机走路、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超载……君不见,一个小小的疏忽,就有可能导致一桩悲剧,伤害一条条生命,影响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如果一开始就知道会有这样的后果,他们还会任性吗?还会疏忽吗?

  安全出行,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必不可少。这其中,不仅仅需机动车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还包括行人与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出行:按车道行驶,戴安全头盔,不超速不超载,一看二慢三通过……

  超速、超载、车辆或行人闯红灯、酒驾、城区远光灯、非机动车辆进入机动车道、不戴安全头盔……这些习以为常的“坏习惯”,正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一个个毒瘤。对此,或许有N种借口为其开脱,但这些借口在安全面前,却又是何等的苍白,因为生命不可重来。

  安全出行,从我做起。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把“遵守交通安全”,当成自己的本能和习惯,用自己的行动,建起一座座安全堡垒。

  (指导老师:梅芝滢)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