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打造“闭环式”普法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30日 09:47:00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利用节假日等旅游度假时期,采取“节前、节中、节后”闭环式普法模式,为辖区内乡村旅游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有效保障乡村旅游游客、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推进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

  一是坚持节前普法,让经营者知法。为进一步推进景区内酒店、民宿产业合法经营,针对民宿业主关心的法律问题,实行节前提早部署,开展“民法典进民宿”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民宿筹建和经营方面为经营者上课,通过以案释法,阐明旅游经营者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提前杜绝“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和强迫消费等有损乡村旅游形象行为发生。

  二是加强节中普法,促消费者守法。围绕节假日乡村旅游人流高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舆论优势,增加旅游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围绕旅途中常见的“景区旅游注意事项”“如何化解游客和商家的旅游纠纷”等提供专业法律解答。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5.19”中国旅游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旅游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三是巩固节后监管,使管理者敬法。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将乡村旅游法治化建设纳入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旅游部门管理者、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法治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加强对旅游部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建立旅游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有效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护合法权益,共同推进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依法兴旅、依法治旅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