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你我互动”强化基层法治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05日 09:28:00

  宁海县司法局通过“你我互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做好基层服务窗口模范生,不断强化基层法治建设。

  一、法律服务,你诉我应。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对法律资源和法律服务进行优化配置,制作“群众遇事找法路径图”三折页,建立村级法律顾问E服务群,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使老百姓有法律诉求打得通电话,找得到人。优化受理流程,将法律援助初审权限下放至基层工作站,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符合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使老百姓有法律诉求办得了事,法律援助工作站满意率达96%。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法律咨询428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823件,初步实现“联系无盲区、服务无死角”惠民目标。

  二、纠纷诉调,你访我解。探索基层调解组织“综治+调解”新模式。今年以西店、长街、跃龙、桃源等8个乡镇(街道)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试点,聘请203名网格员担任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深入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共调处矛盾纠纷2733件,调解成功率达98.9。探索人民调解一体化建设,打破物理空间的隔离,推动警调、交调、诉调、访调、援调等“五调对接”机制。今年以来,五个一体化中心共计化解矛盾纠纷2821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336件,涉案金额达1.75亿元。实现群众办事、反映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三、走访企业,你说我听。深化“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发挥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平台作用,组织律师走进40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全面排摸合同签订、债务追偿、物业租赁、劳动用工、工伤赔偿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协助企业排查发现对外贸易、跨境投资等涉外事项存在的风险问题,依据企业实际需求出台18条措施服务高质量复工复产。部署开展“春雷、春风、春雨”三大专项行动,探索推行法律服务“ABC”服务法,发放法律服务指引104份,帮助解决法律问题41个。收集整理43个企业复工复产热点法律问题,汇编2期《关于疫情防控、援企稳岗相关法律问题的解答》,惠及企业25000余家。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