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锤炼三力”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实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0日 09:07:00

  宁海县司法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完善审查机制、加大审查力度和定期开展清理等三项措施,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效,为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抓制度,在公平竞争“规范力”上下功夫。去年12月,印发《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局内工作程序实施方案》,要求各科室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起草以县司法局名义出台的相关文件时,要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结论,随相关文件材料报局领导审批。在提交政府法律事务科进行合法性审查时,一并提交公平竞争审查结论,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不予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台了27份文件,均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有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没有需要清理废除的政策措施。

  二、抓把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力”上下功夫。作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部门,是政府有关决策、文件出台前的一道重要关口。为有效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拟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措施草案把牢合法性审查关,将是否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是否违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标准、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等情形作为合法性审查要素进行逐条审查,防止出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今年以来,已审查涉及市场经济主体的政策文件6件,确保文件合法合规。

  三、抓优化,在公平竞争“清理力”上下功夫。文件清理是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先后组织对涉及惠企31条、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4次专项清理,要求各单位对各自发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自行梳理清查,对审查中发现的有违公平竞争的文件和政策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废除或修改妨碍公平竞争的各项内容。今年以来,清理政府及所属部门政策措施文件222件,梳理出拟修改和调整的存量文件20件。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