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抓牢三个重点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3日 09:26:00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围绕重点人员、重点内容、重点辖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法治根基。

  一、开展重点人群专项排查,筑牢稳定底线。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控力度,通过走访、集中教育、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法律知识、换届选举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引导他们正确行使选举权,杜绝出现煽动、阻碍、扰乱等破坏行为,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同时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对是否属于“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两类人员进行一一筛查比对,防范“抱病参选”。

  二、开展重点内容专题宣传,严守换届纪律。搭建“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同心圆,积极营造依法选举的浓厚氛围。线下以“全覆盖,抓重点”为主线,通过在各行政村制作法治公交站牌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群众了解选举重要性,知晓选举步骤、选举章程和享有的选举权利,更好地运用手中的权利选出他们心中认为好干部。积极组织农村法律顾问提供“清单式”公共法律服务,结合《民法典》系列送法下乡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十严禁”“十不准”、“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法规纪律宣传,利用村党员活动日集中送法下乡,抓好重点对象普法工作。线上以“茶香满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塔群为主平台,定期发送平安建设法治小故事,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三、开展重点领域精细排摸,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乡矛调中心运作,组织网格员、村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各行政村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主动提示法律风险,提出预防措施和解决办法,从源头上避免、减少纠纷;对已发生的纠纷,及时就地化解,避免因矛盾升级影响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将常规排查与重点村排查相结合,对目前重点项目集中、矛盾纠纷多发村进行“挂牌”排查,对敏感性、重大问题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矛盾纠纷,进行密切关注,并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已开展专项排查7次,共成功化解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矛盾纠纷15起。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