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听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3日 09:33:00

  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阳光文学社2班张桐歌

  春雨如酥,夏雨跳珠,秋雨萧瑟,冬雨凄寒。一年四季中,雨往往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印象,而我却仍然深记着那场秋雨。

  那时的天,即使被乌云遮盖,但也映出了白晃晃的日光来。风不轻不重地吹过树,拂过宁海。不一会儿,秋雨便落了下来,一点点一滴滴地落在窗外铁制的防盗栏上,淅淅沥沥,点点滴滴,那声音如“咝咝”的翻书声般美妙,而不是像急雨大弦的嘈杂。

  窗开了一点儿隙,偶尔会听见雨点滴在树叶上的声音。雨慢慢大了。

  听着雨声觉得有点模糊,而窗外的景色却更朦胧了,如余光中笔下所写的“毛玻璃”一样,楼下小型花园的各种色彩都已经“糊”成一团一团。原先水泥路的灰白色,受了雨水的滋润,已变成了土壤的泥黄,透过打湿了的窗玻璃,已看不见太多的轮廓。树木的层次感,早已化成了印象派的朦胧感,那绿并没有连在一起,却如宣纸上不慎滴下的几点绿颜料。

  范仲淹在词中写道:“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我觉得用这句词来形容我这窗景似乎不太合适,便改成了“秋雨掀波,波中点点翠。”这句十分应景。风吹过时,雨点便波浪般一层又一层地盖,不过现在是中小雨,不大明显,而“波中”的“点点翠”不就是楼下的树木吗?

  我呆呆地望着那滴滴答答的秋雨,便想起了学校曾经用过的放学铃声,具体什么名字我记不清了,只知道那是首钢琴曲。当时传来的音乐正如这嗦嗦的秋雨一样,也许作曲家写下曲谱时,听到的应该和我一样吧。

  不知什么时候才回过神来,当然也不知道刚才我是何等痴迷于那场秋雨中了。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